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共設旅客測溫點75個 測溫通道80條

2020年02月09日16: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北京首都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韓志亮介紹了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的防控情況。韓志亮表示,首都機場集團緊密跟進北京市“四階段”測溫工作要求,分階段開展了武漢進港、湖北進港、所有進港、所有進、出港旅客的測溫工作。首都機場共設旅客測溫點52個,測溫通道54條。大興機場共設旅客測溫點23個,測溫通道26條。

“我們梳理匯總了上級有關方面的要求,結合機場工作實際,制發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導》,目前已經升級到第二版。涵蓋旅客流程、公共場所、發熱患者應急處置、員工健康防護、緊急運輸、信息報告、輿情管理和宣傳、監督檢查等8個方面,共52類、212項具體措施,重點突出了旅客防控、員工防控、緊急運輸三條主線,涉及這三條主線的措施共計174項。作為集團公司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戰術手冊,要求各單位對接細化到崗位,作為全體員工落實防控工作的崗位手冊。”韓志亮說。

針對旅客測溫,首都機場集團緊急採購固定式測溫設備79台,手持式測溫儀200台,迅速對測溫人員開展上崗培訓,部署旅客測溫工作。緊密跟進北京市“四階段”測溫工作要求,分階段開展了武漢進港、湖北進港、所有進港、所有進、出港旅客的測溫工作。首都機場共設旅客測溫點52個,測溫通道54條。大興機場共設旅客測溫點23個,測溫通道26條。

截至2月8日,北京兩場共計測溫155.5萬人次,其中進港94.8萬人,出港29.6萬人,其他人員(員工、接送機等)測溫31.1萬人次,共計發現發熱旅客188人,轉運旅客79人,由機場醫院醫護工作人員,對發熱旅客進行體溫復檢、隔離,並聯系120轉運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

針對航站樓通風、消毒,首都機場集團加強了人員密集場所的消毒、通風工作。航站樓內換氣量平均增大20%﹔新風量增加3倍﹔每6小時消毒1次。

針對商業店鋪、賓館、酒店、航站樓內計時休息室,航站樓內零售、餐飲店鋪均正常營業,賓館、酒店如實登記旅客信息,早晚測溫,發現異常及時報告。

在員工防控方面,一是各單位靈活安排工作,減少集中開會,減少人員聚集,調整現場值班人員,確保輪休。二是一線上崗員工確保每人每天1個口罩,一天測兩次體溫(上崗、下班)。三是落實“四方責任”要求,開展員工排查,對“三類人”分別開展醫學隔離、體溫監測和暫時不要返京的部署安排。四是加強辦公場所、宿舍、食堂、幼兒園管理。辦公場所進出人員全部測溫,設置單獨隔離宿舍145間,食堂拉大就餐距離,有條件的按份打包供餐,幼兒園停課。

在緊急運輸方面,機場、航司、公安局、地服保障單位共同做好航班保障,分別採取提高跑道停機坪檢查頻次、提前巡查樓宇設施、社會交通現場安全管控等措施。截至2月8日,首都機場保障應急物資包機和航班共計483班(其中包機7班),運送防控人員共1163人﹔運送防控物資共計795.8噸﹔大興機場運送應急物資航班共計8班,運送防控物資共計2.5噸。

韓志亮表示,總體上來講,疫情爆發以來,航班量、客流量大幅減少,呈逐日下降趨勢。近兩日,首都機場航班520班左右,旅客4萬人。同比去年,除夕至今,航班整體下降41.7%,旅客整體下降62.6%。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