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智慧醫養遠程醫療系統增開28家養老機構遠程醫療服務

2020年02月09日12: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月8日,鈴鈴鈴……遠程醫療專家版APP軟件的鈴聲再次響起,北京老年醫院感染科主任曹文利主任醫師今天已經接到了數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相關知識的咨詢了,這是海澱區一家敬老院工作人員通過遠程醫療機構版APP發過來的給李大媽遠程咨詢申請,曹文利主任詳細詢問了老人的流行病學接觸史,及出現的症狀體征,考慮老人長期在敬老院居住,且敬老院已經採取了封閉式管理,初步判斷為普通的感冒,安撫養老機構和老人不要害怕,建議先服用一些抗感冒的非處方藥物,觀察病情發展。

今年春節以來,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疫情的形勢日趨嚴峻,老年人群至醫院就診存在不便。同時老年人的家屬、養老機構對老人外出就診存在的風險也有極大的擔憂,並且老人在醫院住院后返回社區和養老機構如何進行防控管理也是家屬及養老機構知識的盲點。為解決轄區養老機構在封閉式管理期間院內老人出現健康問題能獲得專業醫療遠程指導等問題,海澱區民政局積極行動起來,2月6日民政局聯合區域內北京老年醫院和海澱醫院共計30個臨床專業和科室,通過海澱區遠程智慧醫養結合服務平台,在疫情期間,無償為轄區38家養老機構開展遠程醫療服務,解決養老機構內老人就醫困難問題,小病和慢性病得到及時指導和治療,大病和重病通過平台有序轉診,避免交叉感染,全力做好疫情期間轄區養老機構老年人醫療服務需求保障工作。

海澱區的養老服務機構包括養老機構和服務驛站,其中61家養老機構收住有五千多名老人,均已採取封閉式管理措施﹔79家養老驛站,春節期間隻有13家有托養老人,均已實行封閉式管理。疫情期間,區內社區衛生院中心站與其轄區內的養老機構100%建立密切對接關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可以實現遠程指導、健康防疫宣傳和導醫轉診等功能。無內設醫療機構和院內無醫療專業人員的養老機構,當院內老人出現健康問題時也能24小時獲得專業醫療運程指導。

在這次疫情期間,海澱區2018年上線的智慧醫養結合服務模式專業醫療遠程指導試點項目發揮了很大作用。此遠程醫療系統由北京老年醫院開發,採用手機APP的形式,北京老年醫院和海澱醫院使用專家版APP,養老機構和基層醫療機構工作人員使用基層機構版APP,社區居民使用個人版APP,本次還增加了“疫情防控”模塊。

本次疫情期間,北京老年醫院應海澱區衛健委和海澱區民政局的要求,在原有開通的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10家養老機構基礎上,又增加開通了28家養老機構的遠程醫療服務。並在遠程會診的基礎上,組織臨床專家,增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相關知識在線咨詢服務,有市級、區級相關專家在線,為患者進行答疑解惑。同時增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咨詢服務,有感染和疾控管理專家在線,為機構和社區管理者提供防控指導,尤其是為從醫院回到養老機構和社區的老人如何進行管理提供經驗。通過遠程智慧醫養的試點探索,充將分利用互聯網醫療的優勢,在類似本次疫情爆發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出現時,可以使老年人的急病預檢、慢病管理、心理疏導等得到穩定的延續。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