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婦聯崗位社工每日摸排社區信息

2020年02月08日21: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錄入數據、匯總情況、排查異常、及時上報......大年三十至今,作為西城區廣外街道婦聯崗位的社會工作者,來自西城區悅群社會工作事務所的杜晶和何蕾每天都在忙碌著。

除夕當天,杜晶和何蕾先給各個樓層分發《致居民的一封信》,隨后開始入戶摸查,“因為不知道誰是從武漢回來的,存在一定的傳染風險,后來就改成電話問詢。”杜晶說,開始有些居民不太理解,不接電話或者態度不太友好,而且對於外地回京的居民每天都詢問體溫及身體狀況,有的居民會有情緒。

慢慢地,居民們也接受了社區的防疫工作,同時杜晶和何蕾也改進了工作方法,“我們現在控制打電話的時間,原來是早上9點多就打,現在會稍微往后延遲一點兒,別打擾居民休息﹔下午原來是1點半就開始打電話,現在一般會放在兩點到兩點半以后。有時候會再晚一點兒,下午五六點鐘或者放在晚上去打,盡量根據居民的時間來調整。”

隨著工作開展,居民們配合的程度越來越高,原來打不通的電話現在打通了,不配合的居民配合度變高了,“有一戶居民,開始電話沒有打通,不一會兒他就把電話打回來了,知道我們的來意后,很配合地說了他家出京的情況,都有幾個人。電話放下后不久,他又給我打來了電話,告知了具體到達的地點,預計什麼時候回京,把很多細節都補上了。”杜晶說,很多居民都會跟她們二次溝通,把乘坐的交通工具、航班號等內容詳細告知,提高了摸排工作的質量。

據介紹,婦聯系統各崗位社工除了在街道開展日常的資料收集、電話溝通、信息報送工作,還利用短視頻、微信微博等形式引導婦女兒童正確認識疫情,增強自我防護意識。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