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柵欄“五個無死角”工作法構筑“安全柵欄”

2020年02月08日13: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疫情當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北京的街道、社區成為了防控最前沿的力量。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嚴防嚴控,西城各街道紛紛投入到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其中大柵欄街道“防疫新招式”成效顯著。

“五個無死角”工作法 提升效率

當前是阻斷疫情蔓延擴散的關鍵階段,大柵欄街道在總結前期摸排經驗和不足的同時,制定出一套分類型、分區域的“五個無死角”工作法。

五個無死角

外地人員返京排查無死角﹔

醫學隔離觀察工作無死角﹔

各人群宣傳告知無死角(六封信全覆蓋,包括一線社工和民警)﹔

制度、流程無死角﹔

一線工作人員防護和工作規范無死角。

通過這套工作法,一線人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少走了彎路,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柵欄街道平房院落多、個體商戶多、外地來京人員多,街道推出“五個無死角”工作法,大大減輕了街道黨員干部、社工、民警的工作壓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大柵欄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因地制宜 推出院落“ABCD”排查法

此外,石頭社區在街道的總體“五個無死角”工作法的基礎上,總結了一套針對自己社區適用的院落“ABCD”排查法。將轄區所有院落分為A、B、C、D四類,針對每類院落開展不同的排查方法。提高排查效率的同時避免了重復登記,也保証了居民的生活質量。該排查法還有一則12字口訣:“管住A,看住B,關注C,巡視D。”

院落“ABCD”排查法

A類院落為純出租院落:由於流動人口密集,社區採取每日入戶測量體溫、詢問情況,做到實時監控。

B類院落為混居院落:採取志願者和樓門院長上報的方式進行排查,院內流動人口回京后,樓門院長及時上報給社區,由社區工作者進行排查。

C類院落為純京籍院落:針對這類院落中的弱勢群體展開關注,由社區助老隊以及助老志願者每天定時詢問身體狀況以及需求。

D類院落為轄區商戶:因為商戶集中在路邊,社區工作者在入戶期間分片進行巡視,對近期開門的旅館、飯店以及小商鋪等進行排查。

目前將院落進行分類排查這一方法已在大柵欄街道各個社區進行推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為了更方便返京人員,及時做好社區報到和信息登記工作,大柵欄街道開發了線上登記系統,掃描二維碼,即可進行快速登記,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