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加強應對疫情工作聯防聯控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出新步伐

2020年02月08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加強應對疫情工作聯防聯控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出新步伐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下午,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召開。市委書記蔡奇強調,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群防群治需要京津冀協同努力。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節點之年,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充分發揮“一核”的輻射帶動作用,持續增強與津冀聯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出新步伐。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

  會議強調,要加強京津冀地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聯防聯控。引導外地人員逐步有序返京。嚴格檢查站查控,加強交通保障和防疫,及時保障物資儲備和供應。加強信息互聯互通、會商研判。建立公共衛生安全、產業鏈安全等聯動機制。協同做好曹妃甸首鋼廠區、雄安新區“三校一院”等市域外北京項目的防疫工作。

  會議強調,要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以減量倒逼集約高效發展,在更大范圍優化配置資源要素。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增強平原新城承載能力,統籌用好疏解騰退空間,做好“騰籠換鳥”,發展“高精尖”產業。

  會議要求,高質量推動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發展。推進三個文化設施、綜合交通樞紐、六環路入地、通州堰等項目。年內城市綠心向社會開放,廣渠路東延通車,環球主題公園一期竣工。抓好運河商務區招商,特色小鎮有新進展。強化科技創新功能,引進優質企業,推動符合定位的企業總部遷入。加強與三區結對,深化與北三縣合作。

  會議要求,落實好協同發展重點領域任務。主動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抓好“交鑰匙”項目后續工作,推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建設。深化京津口岸合作,唱好京津“雙城記”。加強產業協同配套,完善區域產業鏈。高水平推進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綜合保稅區、自貿片區建設,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鞏固區域大氣、水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成果。加強公共服務資源跨區域合作。發揮冬奧會的牽引作用。

  會議要求,加強統籌協調,完善工作機制,及時解決跨地區跨部門的問題,推動各項任務落實。各級各部門積極配合,主動作為,形成工作合力。健全聯合督查機制,加強工作督辦。

  會議審議了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20年工作要點、支持雄安新區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工作初步意見等事項。

  市領導杜飛進、崔述強、王寧、殷勇、隋振江、盧彥、張家明出席會議。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