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提振全社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

2020年02月07日15:0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提振全社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

  本報訊(記者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冒雪就疫情防控工作調研12345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和生物醫藥企業。他強調,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各方面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12345市民服務熱線是市民與黨委政府之間的“連心橋”,要及時響應市民群眾涉及疫情的訴求,用好接訴即辦機制,以更好動員市民群眾提振信心,共抗疫情。生物醫藥企業要扛起社會責任,發揮科技優勢,加大快檢試劑、藥品研發力度,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貢獻。

  在12345市民熱線服務中心,話務員們正緊張忙碌地接聽市民群眾來電。疫情發生后,這方面的咨詢電話急劇上升,為此,中心專門開設發熱咨詢熱線,由醫療專家、心理專家值守,為市民群眾提供有關發熱的專業意見和疫情的准確信息,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疏導。蔡奇走進中心,察看疫情期間市民訴求及各部門響應情況,向大家道聲辛苦,說,這裡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每個電話都是一個求助,要耐心細致解答好市民的咨詢,通過接訴即辦,解決好涉及疫情的相關訴求。要把落實“四方責任”、辦理市民訴求的情況納入對區和相關部門的考核,進一步壓實責任,確保防控有力有序有效。清華大學心理學教授李焰、安貞醫院主任醫師胡榮、同仁醫院退休醫生王旭東等專家一直值守在發熱咨詢熱線。李焰說,我背后還有龐大的團隊,來電過多時,會轉接到清華大學的心理熱線,咨詢師手機接聽,隨時在線。蔡奇對大家說,你們用心用情提供專業解答,疏導心理,提振了市民戰勝疫情的信心。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多家生物醫藥企業第一時間投入到疫情防控科研攻關中,很多科研人員在實驗室、生產線上度過了忙碌的春節。蔡奇先后來到兩家生物醫藥企業,詳細詢問生產和研發情況。得知企業全面加強內部防疫,春節不停休,人員在京、在崗、在責,全力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蔡奇向他們表示慰問,指出,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疫情防控進入攻堅階段,如何快速准確地確診病情是防控的關鍵一環。你們都是中關村成長起來的企業,要擔當作為,聚焦關鍵緊迫的疫情防控技術、檢測試劑盒及產品藥品,加強科研攻關,確保產品質量。相關部門單位要開通綠色通道,全力支持企業研發和生產。

  市領導魏小東、崔述強參加調研。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