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進一步加強社區防控 堅決阻斷傳染源

2020年02月07日15:0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進一步加強社區防控 堅決阻斷傳染源

  本報訊(記者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十六次會議,落實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進一步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在分會場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要落實中央部署,堅定信心,壓實責任,緊張而有序地開展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進一步加強社區防控,把好關口,堅決阻斷傳染源。對疫情高發區計劃返京人員,提前聯系告知暫不返京,對已返京人員嚴格落實居家觀察等措施。針對薄弱環節,加強值班值守,構筑嚴密的社區防控網絡。注重發揮12345市民服務熱線作用。做好確診病例信息公開,相關街道社區要依靠群眾做好防控工作。區、街鄉鎮干部要下到一線,充實基層防控力量,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會議要求,醫學篩查要深入細致、不留死角。各區、街鄉鎮都要重視發熱門診篩查,防止遺漏。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加強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

  會議強調,要加強復產復工后園區、樓宇、企業等人員密集場所的防疫工作。幫助他們做好防控就是最好的關心和服務。園區、樓宇、企業等要加強體溫監測,做好發熱人員篩查,堅持零報告制度。各區、街鄉鎮要壓實屬地責任,通過區域化黨建,主動上門幫助轄區在京單位落實聯防聯控機制。做好高校在校學生健康管理和家屬區防疫工作。

  會議要求,科學研判疫情走勢,做好醫療物資保障和醫護力量配備。發揮市場作用,動員社會力量,積極籌集防護用品。抓緊企業復產復工的科學調度,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加強宣傳,引導市民科學防護,增強信心。做好鏟雪除冰工作,保障城市正常運行。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