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花鄉:他們保障首都“菜籃子”,我們保障他們的“大后方”

2020年02月07日21: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家住豐台區花鄉天倫錦城社區的新發地商戶李廣西,原本打算在江蘇老家多待一些日子。疫情當前,他大年初二就回到了北京。“我經營的是蘑菇、金針菇這些食用菌,春節期間也一直為超市供著貨。面對疫情,作為一名黨員商戶,保障首都供應是我們的責任。” 連日來,包括李廣西在內的新發地商戶,在新發地市場的領導和支持下,積極組織貨源,暢通運輸渠道,有力地支撐著疫情防控期間首都市場的供應。

像李廣西這樣的新發地商戶還有很多,他們大部分居住在新發地市場西門旁邊的天倫錦城社區。社區的3314戶中,非京籍住戶佔到了50%以上,來自包括湖北的全國各個地區,人員流動性大,疫情防控難度很大。商戶及其居住環境的安全關系到首都群眾的飲食安全。

“他們保障首都‘菜籃子’,我們保障他們的‘大后方’!”疫情防控阻擊戰剛剛打響,天倫錦城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錢誠就向全體社工提出了這個工作目標。大年三十晚上,家家戶戶還在吃年夜飯的時候,天倫錦城社區干部就已全員到崗就位。針對天倫錦城社區的實際,花鄉黨委政府對社區疫情防控的摸排工作進行了專門部署和指導。十幾位社區干部,要盡快完成天倫錦城社區9000多人的摸排工作。時間緊、任務重,防疫物資、資金與人力都存在不足。錢誠帶領社區干部,爭分奪秒,開動腦筋,高效摸排。一方面,按照社區“民情圖”資料致電每家每戶,搜尋在外未回家的“趕路人”﹔另一方面,採用“觀燈”方式,對於暫時打不通電話的住戶,晚間觀察住戶家中是否亮燈,以此判斷住戶是否在家。

“您好,我是天倫錦城社區的工作人員。我們想就疫情防控對您進行電話訪問。”像這樣的開頭語,社區干部們每天要重復上百次。數據從四面八方匯集到社區辦公室。連夜排查出的信息,為做好社區防控工作打下了基礎。

疫情形勢日益嚴峻,加之社區情況復雜,一些居民存在一定的恐慌情緒。除日常的摸排、測量體溫,做好居家觀察工作外,錢誠和她的同事們拿起喇叭做起了宣講員,向社區居民宣講北京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和防范疫情告知書,並提示盡量減少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一定程度上安撫了居民情緒。

這些日子以來,他們每天在小區門口的工作棚中24小時輪流堅守,顧不上回家看望家人,顧不上吃上一口熱乎飯,居民們看在眼裡,疼在心上,送來姜湯為他們取暖。

新發地村是天倫錦城社區的“村居共建”結對單位,初一一大早就送來了4000余個口罩和若干防護服、體溫槍、消毒片,還調配物業、保安等人員,協助天倫錦城社區的工作。居民有了安全感,逐漸由不理解到支持。黨員志願者、物業工作人員、居民代表紛紛加入社區防疫戰,共同織起一張社區疫情防控網。村居區域統籌形成一盤棋,疫情防控阻擊戰穩步推進。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裡”。天倫錦城社區全力以赴守護轄區居民健康安全,穩固這個新發地市場的“大后方”,讓保障首都“菜籃子”的商戶們住得放心、安心。(豐台區花鄉供稿)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