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91歲黨員原創京韻大鼓為抗疫加油

2020年02月07日10: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由勁鬆街道勁鬆西社區91歲黨員趙玉明和外孫女翟靜婉一同演唱錄制的原創京韻大鼓《溫情滿人間》,日前完成后期制作,並在曲藝網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作為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中國文聯終身成就曲藝家,趙玉明以鏗鏘有力的唱調,為武漢加油,為所有奮戰在阻擊疫情一線的人們鼓勁。

“人間處處溫情含,無私奉獻共克時艱,疫情暴發在武漢,採取措施防止蔓延。隔離病毒不隔離愛,眾志成城勇闖難關……我們同奮斗、破萬難……燦爛的陽光迎接鼠年的春天!”總長4分27秒的曲調,剛柔並濟,表達出全社會人人獻出一份愛,共同抗擊疫情,溫暖社會情滿人間的期待和祝福。

這首原創京韻大鼓,由2位來自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的在校學生作詞、作曲並配以三弦、四胡、琵琶進行伴奏。演唱者之一的翟靜婉是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的一名老師,她告訴記者,這首《溫情滿人間》其實是學校戲曲系的寒假作業。“因為疫情原因,大年初三,我們就給學生們臨時布置了這個寒假作業,希望孩子們能夠在這種需要給全社會鼓勁兒的關頭,發揮好曲藝的作用,傳播正能量。” 翟靜婉說,在作業布置下去的第二天,就開始陸續有學生上傳了作業。

好的曲藝作品需要傳唱,翟靜婉決定找專業演員把好的學生作業唱出來,而這個想法得到了她的姥姥趙玉明的同意,“我這個‘年輕’黨員早就想做點什麼了。”趙玉明說。

今年91歲高齡的趙玉明是一位全能曲藝家,是譚(鳳元)派單弦藝術的代表人物、北京市級非遺項目單弦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退休以來,趙玉明一直活躍在首都的曲藝舞台,尤其在培養曲藝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被譽為“曲壇常青樹”。從舊社會走來、飽嘗人生艱辛的趙玉明一直想入黨,1964 年7月,她第一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但此后由於調動工作等原因,入黨的夢想一直沒能實現。2018年她再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並在去年,成為了勁鬆西社區第12黨支部的一名預備黨員。

帶著一名黨員的使命和職責,趙玉明和外孫女翟靜婉開始認認真真地准備起了這首原創京韻大鼓《溫情滿人間》的唱錄工作。作為演唱者,趙玉明根據自己的經驗提出了對詞、曲以及演唱上的意見,並進行了再創作。

因疫情原因沒辦法出門,更不方便和學生們見面,祖孫二人就在家裡錄音,錄完音之后再傳給學生進行配樂,貼完了伴奏的小樣再被傳回來,配上祖孫倆演唱的畫面,最后加上字幕,完成后期制作。“為了盡快推出這個作品,有時得制作到半夜一兩點,整個作品完成用了3天的時間。”翟靜婉告訴記者。(韓路鵬)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