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生物醫藥基地入駐企業研制新型冠狀病毒手持檢測設備

15分鐘快速診斷檢測試劑研發成功

2020年02月07日07: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15分鐘快速診斷檢測試劑研發成功

  大興區領導到熱景生物調研新冠病毒診斷試劑研發情況 供圖/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管委會

  本報訊(記者 蒲長廷)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中國藥谷”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獲悉,入駐企業北京熱景生物成功克隆了新型冠狀病毒外膜蛋白。並以病毒的該蛋白用做免疫診斷的抗原,研發出了15分鐘快速出診斷結果的膠體金免疫檢測試劑和上轉發光免疫檢測試劑。此外,基地的另外一家企業——科赫生物完成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手持式、台式檢測設備樣機制備,用於社區及醫院篩查檢測。

  目前市面上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診斷方法均為病毒核酸檢測,需要在專業的PCR實驗室進行檢測,平均檢測時間為120分鐘。因此疫情防控急需快速、簡易篩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的診斷試劑盒。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熱景生物“實驗室”1月15日啟動研發,20日完成核酸試劑研發,21日開始基因重組蛋白表達,22日開始免疫試劑研發,30日免疫快速試劑和酶免試劑先后研發成功,現在已經研發了三款針對此次病毒的檢測試劑盒。

  熱景生物號召所有黨員第一時間召集組織聯合攻關工作,合作攻關團隊單位還包括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原解放軍302醫院)、沈陽第六人民醫院。基於攻關團隊在臨床免疫診斷領域的雄厚科研基礎和生物應急領域的豐富疫情響應經驗,在前期研發成功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之后,又成功克隆了病毒外膜蛋白。並以病毒的該蛋白用做免疫診斷的抗原,研發出了15分鐘快速出診斷結果的膠體金免疫檢測試劑和上轉發光免疫檢測試劑。

  “中國藥谷”的另外一家藥企——科赫生物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積極推動與首醫大、佑安醫院等緊密合作,組建聯合實驗室,並緊急召回春節休假人員,加班加點全力研發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診斷試劑盒產品。其中,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已研發成功,正在推進臨床驗証。新型冠狀病毒N蛋白、S蛋白檢測試劑正加緊研發,組成聯合檢測體系,5-15分鐘完成檢測,對疫情進行有效篩查檢測。完成新型冠狀病毒手持式、台式檢測設備樣機制備,用於社區及醫院篩查檢測。用於疫情篩查檢測產品均已向國家局報備,爭取第二批應急審批通過。

  值得一提的是,1月22日,面對國內的防控形勢,北京熱景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將於2月22日前面向全國臨床醫療機構檢驗科緊急無償供應1000盒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該試劑用於定性檢測呼吸道樣本中的新型冠狀病毒。2月4日,生物應急與臨床POCT(北京市)重點實驗室與生物醫藥基地熱景生物聯合研制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經過嚴格驗証,首批試劑發往武漢火神山醫院,助力疫情防控。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