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定設廢棄口罩回收車 33個村廢棄口罩集中消毒處理

2020年02月07日13: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受疫情影響,廢棄口罩數量劇增,大興區安定鎮廢棄口罩回收有新招。該鎮實行專桶投放、專車收運、專業處理,設廢棄口罩回收車,將33個村廢棄口罩進行集中消毒焚燒處理,對廢棄口罩處置提供全鏈條衛生安全保障。

2月6日早上7點半,迎著刺骨的寒風,大興區安定鎮市政中心工作人員陳玉亮、朱清寬、李瑞民和楊振利四人就忙活了起來。先給專用的廢棄口罩回收車進行消毒,再給自己消毒,戴口罩、手套,一系列防護工作做好后,就開著專車出發了。

不一會,工作人員就到達了第一站前安定村。“馬書記,我們的回收車到了,請您安排人員把廢棄口罩回收垃圾箱給送村口來吧!”車一到村口崗亭處,陳玉亮通知前安定村黨支部書記馬建陽。

不到3分鐘,村裡負責人就把2個廢棄口罩回收垃圾箱送到村口。“好家伙!滿滿兩箱啊!”說話間隙,陳師傅拿起噴壺將按比例調好的84消毒液,在垃圾桶外噴一遍﹔緊接著,又把桶打開,對著裝口罩的垃圾袋再噴一遍﹔把垃圾袋在桶內直接系緊、掏出,再噴一遍﹔最后,把垃圾袋收到回收車上,再噴一遍﹔將回收車車蓋蓋好后對著專車蓋,最后噴一遍。這一趟下來,足足消毒了5次!

為了保障一線工作人員的安全,裝車並做好登記后,陳師傅用消毒液幫同事和自己全身消毒,繼續趕往下一站大興區安定鎮前野廠村。大興區安定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每日安定鎮安排4名工作人員在33個村集中收納廢棄口罩,統一收集后運送到南宮固廢綜合處理中心進行消毒焚燒處理。在整個回收過程中,廢棄口罩幾乎沒有暴露,且進行多次消毒處理,廢棄口罩也很難掉落地面造成二次污染。

“大家都記住薄的一次性口罩要一天一換,戴的時間久了就沒用了,而且廢棄的口罩都是有害的,不要亂丟亂放,要統一交給村裡集中處理。”每日安定鎮的各村廣播裡就會響起回收口罩的聲音。

“雖然這樣很麻煩,但都是為了村民好。”安定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記者,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安定鎮一直在積極尋找防疫工作的盲點和不足。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村民對於口罩的使用常識認識不足,做不到及時更換和妥善處理。再加上近日網上曝光的黑心商家回收廢舊口罩二次銷售,所以才有了集中處理廢棄口罩的想法。

據悉,為避免使用過的口罩隨意丟棄造成二次污染,安定鎮在33個村和企業都已設置廢棄口罩回收垃圾桶的專門點位,各村通過微信群、廣播等方式告知村民廢棄口罩回收點的位置,方便村民將使用過的口罩進行丟棄。安定鎮市政中心每天安排專人、專車對每個村的廢棄口罩再進行回收集中處理。

疫情無情,人間有愛。大興區安定鎮積極呼吁村民們,自覺將使用后的廢棄口罩自行消毒后,丟到指定的回收點位,避免廢棄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王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