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客機沖出跑道致3死多傷 兩名中國公民事故中受重傷 

2020年02月07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土耳其客機沖出跑道 3死多傷

一架土耳其民航客機5日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一座機場降落時沖出跑道,掉落溝渠,機身斷裂,造成3人死亡,179人受傷。

客機上有四名中國公民

根據土耳其交通與基礎設施部6日凌晨發布的消息,失事客機是一架波音737客機,屬於土耳其廉價航空運營商珀加索斯航空公司,當天從土西部城市伊茲密爾起飛,當地時間5日近18時30分抵達伊斯坦布爾的薩比哈·格克琴機場,經歷“猛烈降落”,“無法減速,從跑道盡頭撞進一片田野”。

伊斯坦布爾省長阿裡·耶爾利卡婭說,失事客機沒能“在跑道停住”,滑出大約五六十米后栽進一處30米深的溝渠。

這架飛機載有177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包括兩名兒童。

“我們深感悲痛……同時非常慶幸沒有發生更慘重事故。”耶爾利卡婭說,所幸飛機沒有起火爆炸,否則人員死傷更重。

土耳其衛生部長法赫爾丁·科賈6日早些時候說,事故造成3人遇難,179人需要就醫,分別安置在多家醫院。22人傷情屬“輕度至中度”,包括“多處骨折”,多人頭部或腿部受傷。

伊斯坦布爾省省長阿裡·耶爾利卡亞6日對媒體表示,事發客機上的乘客中包括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22名外國公民。

中國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6日確認,兩名中國公民在事故中受重傷。

事發后,中國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第一時間啟動領保應急機制,向航空公司、當地政府詢問中國公民狀況,目前確認事發客機上有四名中國公民,兩人在事故中受重傷,其中一人已接受手術,另外兩人身體無大礙。

事發時現場天氣惡劣

電視台和目擊者所拍攝的現場畫面顯示,失事客機機身斷裂成兩半,一個發動機在冒煙,一些乘客從機身斷裂處跳到地面﹔另一些人從機艙中爬到機翼上,離開現場。

薩比哈·格克琴機場得名於土耳其首位女性戰斗機駕駛員。事故發生后,機場暫時關閉,航班改降伊斯坦布爾另一座機場。

客機降落時天氣惡劣。現場畫面顯示,救援人員趕到機場時,當地仍有大雨和強風。

土耳其私營媒體NTV電視台報道,兩名飛行員傷勢較重。NTV播出一段飛行員與空中管制人員的通話錄音。空管告訴飛行員,先前經過同一空域的航班報告遭遇“強勁順風尾風”。

此前發生過類似事故

珀加索斯航空公司確認,失事客機是一架機齡11年的波音737客機。

珀加索斯公司客機今年1月7日在同一座機場同樣發生“滑出跑道”事故。客機載有164人,所幸沒有人員傷亡。珀加索斯另一架波音737客機2018年1月在土耳其東北部特拉布宗機場滑出跑道,后被黑海岸邊一座土堤擋住,才沒掉落海中。所幸有驚無險,客機所載168人無一傷亡。

針對最新事故,美國波音公司發表聲明:“我們持續接收來自伊斯坦布爾的報告。我們眼下最擔憂的是乘客和機組人員的安全和健康狀況。我們將與航空公司客戶保持聯系,隨時准備提供任何支持。”

珀加索斯航空公司總部在伊斯坦布爾,由土耳其富豪謝夫凱特·薩班哲及其家族控股,運營97條航線,大部分為國內航線,小部分往返歐洲、中東和中亞地區。

土耳其檢察機關已對事故啟動調查。

據新華社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