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織密商務樓宇“防疫網” 簽訂責任書壓實“四方責任”

2020年02月07日17: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2月6日,朝陽區與全區商務樓宇、賓館酒店、商場超市等分別簽訂疫情防控工作責任書,切實抓好“四方責任”落實。據悉,作為北京商務樓宇數量最多的區,面對春節假期后即將迎來的商務樓宇企業返工高峰,朝陽區發動各街道、社區和商務樓宇多方聯動,提前開展摸排工作,嚴格把好商務樓宇入口關、消毒關和復工關,科學有序組織好復工復產。

落實“四方”責任 簽訂責任書加強樓宇防控管理

2月6日下午,建外街道永安裡東社區34家商務樓宇與街道簽訂了《北京市朝陽區商務樓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責任書》(以下簡稱責任書)。當天下午,來廣營地區商務樓宇和企業也簽訂了《責任書》。朝陽區與全區商務樓宇分別簽訂疫情防控工作責任書,重點落實產權單位、物業管理單位、企業的主體責任。

按照責任書要求,要求各商務樓宇涉及到的產權單位、物業管理單位、企業做到“三建”,即建人員排查台賬、建責任人制度、建零報告制度。同時,嚴格執行首見報告制,確保迅速將突發的事件及時核實,向屬地以及疾控部門進行報送。

疫情期間,各商務樓宇按照北京市發布的涉及商務樓宇的一系列防控指引,加強樓宇內的公共區域、企業員工、樓宇進出人員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做好人員登記、體溫測量、通風、公共區域消殺等工作。

同時,結合各企業單位復工的具體情況,各樓宇採取不同措施減少疫情傳播隱患。北京財富中心要求將設置測溫點、配齊消殺工具和自備口罩作為開工前提條件﹔中海國際中心樓內企業以居家網絡辦公為主﹔外運大廈關閉內部餐廳,鼓勵員工自行帶餐﹔恆毅大廈延長就餐時間,實行錯峰就餐、分餐﹔天圓祥泰大廈准備好應急物資,安排專人負責管理,按時撥付應急物資費用,確保緊急狀況下應急經費及時到位。

強化黨建引領 帶動企業聯防

在商務樓宇疫情防控工作中,黨組織發揮了引領推動作用。

建外街道針對地區商務樓宇和非公企業眾多、返京大人流的實際,強化黨建引領物業,把“支部建在群上”。通過電話、依托寫字樓物業與企業員工取得聯系。同時分層分類進行管理溝通,從業人員30人以上的企業由街道黨務作為群管理員,小企業按照樓宇由社工黨員進行管理,支部書記協助。同時,利用街道和社區兩級黨建協調委員會工作機制,發動轄區100余名非公黨支部書記和地區黨員成為防控工作的主心骨,形成了街道、社區、樓宇、黨員四級聯絡網。

在北京CBD黨工委領導下,北京財富中心綜合黨委加強樓宇工作人員防疫培訓,號召樓宇企業黨組織和黨員主動參與屬地街鄉、社區、園區和樓宇聯防聯控,引導職工尤其是返京人員主動聯系報告社區,做好登記,接受健康管理。綜合黨委會同屬地社區和樓宇物業,實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雙向摸排,通過入戶走訪、電話溝通等形式對樓內123家駐樓企業單位的人員數量、春節去向、出京人數、返京情況以及復工時間進行摸排。

凝聚多方力量 系統開展摸排

“您好,這裡是中關村朝陽園管委會,請問您這邊樓宇什麼時間運行,各個企業和人員返京情況需要報備一下。”連日來,北京CBD管委會、中關村朝陽園管委會、奧林匹克公園管委會和各街鄉形成合力,系統開展朝陽區商務樓宇摸排工作,通過聯系產權單位和物業管理單位,及時掌握樓宇運行、企業開工時間、以及員工返京情況,同時做好企業宣傳工作。

在街道層面,針對商務樓宇防控工作,建外街道建立“街道-物業-企業”三級響應機制,街道通過物業企業聯合會向各樓宇物業發布信息和要求,再由物業建立每個樓宇微信群,發布收集信息,力爭全覆蓋、不遺漏、無死角。亞運村建立街道、社區和商務樓宇三方聯動機制,街道提前部署安排,社區主動聯系,協助商務樓宇做好摸排、宣傳、消殺工作,商務樓宇積極響應,進一步細化防控措施,實行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日報制度,將動態信息上報街道和樓宇服務站備案。(周鑫)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