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醫院聚集性疫情目前確診15例 涉及密切接觸者172人

包括醫務人員6人,患者5人,護工4人,均已及時轉至定點醫院進行救治

2020年02月07日16: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孫碩介紹復興醫藥分布位置以及周邊情況。人民網記者鮑聰穎 攝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北京市西城區區長孫碩介紹了復興醫院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最新情況:截止2月7日6時,復興醫院共出現確診病例15例,其中,醫務人員6人,患者5人,護工4人,均已及時轉至定點醫院進行救治。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72人,均已落實隔離觀察措施。

孫碩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始終堅持把“人”放在第一位,爭分奪秒迅速採取了九項措施:

一是馬上組建區級工作專班和醫院現場指揮部,分管副區長帶領工作組進駐醫院幫助開展防控工作,制定並嚴格落實有關措施,堅決切斷傳播途徑,有效控制傳染源。

二是迅速做好醫療救治。將確診病例第一時間轉至定點醫院及時治療。

三是堅決切斷傳染途徑。立即對CCU病房所在的南樓進行全面封閉管理,分區管控並進行徹底全面消毒。同時,對未在崗醫護人員進行居家隔離觀察。

四是全面提升院區防護等級。對院區出入實行嚴格登記管理,全院進行全面和終末消毒。對院區急診暫時停診,對病房暫停收治新入院患者,降低人員密度。停止復興醫院住院部與門診部和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工作交流。

五是迅速展開細致嚴謹流行病學調查,確定密切接觸者范圍。在遵循規范同時,從最大限度防范風險考慮,對醫護人員、患者、護工等均已落實排查措施。

六是積極開展精准溯源和風險排查。對木樨地院區南樓、北樓,月壇院區門診部等所有的醫護人員、患者、護工及行政后勤人員進行檢測排查,同時加強關口前移,對住院部與門診部和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工作往來的醫護人員及行政后勤人員進行檢測排查,准確評估風險程度和感染情況。

七是組成專家工作組評估診斷。市衛生健康委指派院感、護理等方面的10名專家組成工作組進駐院區,全面幫助醫院對於防護狀況進行診斷評估,形成規范的操作流程,進一步提高感染預防與控制水平。

八是細致做好院內服務保障工作。妥善安排好醫院現有住院病人、醫護人員、服務人員等醫療服務和生活保障工作。規范做好醫療垃圾和生活垃圾的處理。同時,我們緊急調用了急需疫情防護物資,妥善安排院內人員用餐、住宿等后勤保障工作。

九是積極做好全院醫護人員和干部職工思想穩定工作。充分發揮醫院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放《致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復興醫院干部職工的一封信》,號召全院人員團結一致,堅定信心,切實履行好醫療服務和疫情防控職責使命,堅決打贏醫院防疫阻擊戰。

目前,院內總體秩序和醫護人員狀態良好,根據北京市疾控中心和專家組評估意見,下一步,西城區還將採取有關措施繼續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對木樨地院區南樓繼續落實好封閉管理措施。對北樓繼續進行嚴格出入管理。

二是繼續全力以赴做好確診病例救治工作。

三是落實好密接人員隔離觀察措施,加強健康監測,及時提供服務。

四是加強發熱門診、月壇院區門診部和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嚴格管理,在正常開展服務同時確保安全運行。

五是做好后勤服務保障工作。全面做好醫療物資、防控用品、生活必需品的供應保障。及時做好垃圾清運工作,全面加強院內及周邊治安防控工作。

六是確保患者得到積極治療和良好照顧。院內繼續全面深入細致做好消毒防疫工作。

七是加強區屬醫療衛生機構的管理。進一步加強區屬醫療衛生機構的感染預防與控制工作,嚴格內部管理,進一步細化工作流程,更加注重細節確保安全,堅決防止交叉感染。

八是嚴格抓好西城區各項社區防控措施,認真落實好“四方責任”。堅決落實好人員密集場所各項防控要求。同時也是懇請廣大返京群眾積極配合社區排查工作,自覺隔離,主動報告、不瞞報,大家共同做好社區防疫防控工作。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