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區住建委全力筑起建設工程領域防疫高牆

2020年02月07日15: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延慶區住建委嚴格落實部門責任,黨員干部帶頭沖鋒,在春節假期堅守崗位,巡查檢查在一線,重點做好全區各領域建設工程人員排查、數據統計等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筑牢建設工程領取疫情防線。

據了解,延慶區現有165個建設工地,且大部分務工人員來自外地。春節期間,延慶區住建委工程管理科聯合工程質量監督站,成4個網格小組,每天對有留守人員的工地進行不間斷巡查,確保物資准備、封閉式管理、體溫監測、實名制管理及衛生消毒防控措施落實到位。此外,為了做好外地工人返回延慶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延慶區住建委工程管理科全體工作人員日夜奮戰,全力做好摸排登記工作。

90后黨員馬驍雄是延慶區住建委工程管理科的業務骨干。從1月20日開始,馬驍雄每天都帶領一組工作人員,到區內各個工地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每到一處,他都要詳細了解工地是否已封閉管理、物資儲備是否齊全、辦公區是否按要求消毒保潔,並把各個工地民工離京返京情況進行登記。完成檢查后,他來不及休息,便立刻將各項數據整理上報。

連續10多天,馬驍雄無瑕照顧已經懷孕3個多月的妻子,每天都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即便身體不適,他也依然輕傷不下火線“作為一名黨員,堅守崗位是我的職責所在。面對疫情,更需要我們眾志成城、團結一心,我相信我的愛人會理解我的!接下來,我會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馬驍雄堅定地說。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馬驍雄和他的 40余名同事們,春節期間一天都沒有休息。他們克服重重困難奮戰在一線,高質量完成了延慶區165項建設工程開復工時間、返京務工人員數量統計摸排工作 ,對230余家行業相關企業和機構的工作人員進出京情況進行台賬式管理,並實施動態監督。

不僅如此,延慶區住建委還以台賬為依據,制定大人流返京應對初步預案,進一步強化建設工程領域疫情防控。“我們要求計劃開復工的項目在開工前先進行自查,經三方自查達標后,向延慶區住建委提交開復工申請,完成核查后方可開復工。我們要求施工總承包單位在招工前充分了解外來務工人員的家庭居住地和健康狀況。對集體來延務工人員,施工總承包單位可採用專車接送﹔對自行來延的務工人員,施工總承包單位要檢查其車票等憑証,確保無疫情高發區人員。”延慶區住建委副主任杜穎榮介紹。

根據相關要求,隻有經市住建委核定的重點工程可以開復工。目前,延慶區已有12個項目經過市住建委核定,其他項目正陸續做開工計劃。

接下來,延慶區住建委將積極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區內建筑工地開復工准備工作。按要求對提交復工申請的項目進行專項核查,督查項目做好開工前各項准備。開工后通過日常巡查檢查,督促工地做好封閉管理,要求各工地對新進場人員返延信息納入網格化管理,到延14日內早晚進行體溫監測。同時,每天要加強辦公區、工人宿舍、食堂、廁所等公共區域的預防性消毒,確保在安全防控的基礎上推動重點工程項目正常開展。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