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外執法隊規范早市經營 保障疫情時期居民買菜安全

2020年02月06日11: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近日,有市民反映下三條早市人流量較大,還有些經營者的經營行為不正規甚至不帶口罩,存在安全隱患。接到舉報后,朝外街道辦事處高度重視,立即責成朝外綜合行政執法隊會同工商、食藥開展現場檢查,聯合執法隊即刻從五方面加強對早市的管理,迅速解決群眾訴求。

經了解,下三條早市原有攤位138個,為保障附近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給居民們帶來生活便利,經多方協商、備案,目前開業攤位20個,主要經營百姓日常急需的瓜果蔬菜。1月31日,下三條早市春節后第一天開市,因處於非常時期,早市開放時間調整為6:00至11:00,11:30相關部門會對市場進行疏散、撤市、歸整及消殺等工作。

執法隊聯合工商、食藥著重針對疫情防控和市場穩定兩方面對早市負責人提出要求,在早市入口處要放有寫明“不戴口罩者禁止入內,入內者需配合測量體溫”的標識,並開設進、出雙向通道,避免因客流量大引發的交叉感染。在入口處有專門人員對居民進行測量體溫,並提醒居民進早市必須配戴口罩,盡量避免現金交易,減少互相接觸,避免交叉感染。

開攤和收攤時均對攤主進行體溫測試,早市管理方應對各攤主一對一發放提示通知,請攤主自行保留好進貨收據,並對出售商品明碼標價,不可哄抬物價,如有發現,絕不姑息。市場內絕不允許販賣野生動物等制品。

執法人員多次告知早市負責人,對未按相關規定收集、運輸、處理早市產生的垃圾,擺放和使用不符合標准,清理垃圾沒有台賬,垃圾桶未經常更換的責令其即刻整改,重點要求早市的垃圾處理點位做好防疫消毒措施。

此外,嚴格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對早市商戶的堆物堆料等違法行為進行嚴格查處,並在執法中善用執法記錄儀等執法設備,做好取証工作的同時對違法行為主體起到震懾作用。

朝外街道辦事處要求朝外綜合行政執法隊今后繼續加大對下三條早市的巡查力度,加強宣傳教育,督促商戶規范經營,繼續督促早市管理單位其切實履責,加大對商戶教育管理力度,規范經營行為。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