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新系統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6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人工智能新系統助力疫情防控

  乘客進站無需停留,紅外設備可自動檢測體溫,每分鐘可測試300人

  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海澱區牡丹園地鐵站,一套用於發熱及潛在被感染對象識別、篩查與分析的新系統2月4日正式投用。乘客進站無需停留,紅外設備可自動檢測體溫,每分鐘測試數量達300人。一旦發現乘客體溫超標,即便因佩戴口罩遮擋了面部,也能通過“升級版”的人臉識別技術精准鎖定,並提示工作人員進行二次檢查,有效篩查疑似高熱人員。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套新系統是由中關村科學城人工智能領軍企業——曠視科技最新研發出來的,用人工智能技術助力疫情防控。

  據曠視科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套新系統命名為“明驥”,基於地鐵站等人流量較大的應用場景需求,提出了“人體識別+人像識別+紅外/可見光雙傳感”的創新解決方案。通過前端紅外相機,鑒別人流中的高溫人員,再根據疑似發燒者的人體、人臉信息,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輔助工作人員快速定位體溫異常者。

  據了解,“明驥”系統對人臉口罩佩戴進行了專項優化。“過去採用的人臉識別技術,主要依靠面部36個關鍵點來鎖定一個人。但是,現階段人們在公共場合需要佩戴口罩,遮擋住了大量臉部信息。針對此次疫情,我們對人臉識別技術進行迭代升級,做到了在佩戴口罩的情況下,也能精准鎖定。同時,通過人臉、人體、衣著特征的綜合識別,減輕了由於公眾口罩出行給‘純人臉識別’帶來的不便。”

  據介紹,“明驥”系統每分鐘可測試300人,實現非接觸遠距離測溫,精度達到±0.3℃。“我們在牡丹園地鐵站設置的溫度值是37℃,一旦識別出疑似發熱者,系統便會自動報警,同時把抓取的人臉信息顯示在大屏幕上。現場工作人員可‘按圖索驥’,准確追蹤發熱人員,用手持設備開展二次篩查。”曠視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測溫過程中乘客無需停留,保証了通行效率,減少對公眾的干擾﹔同時依托人工智能技術,實現疑似高熱人員的精准鎖定,滿足了疫情防控需求。

  “在地鐵、火車站、機場、集中辦公區等人流量較大的區域,如何能夠快速、高效、精准地識別出高溫人群,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難點之一。”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中關村科學城面向轄區人工智能企業,發出疫情防控技術等多方面支持需求,圍繞難點問題開展技術攻關,用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文/本報記者 王斌

  供圖/海澱區委宣傳部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