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此次肺炎疫情未構成“大流行”

2020年02月06日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世衛組織:此次肺炎疫情未構成“大流行”

據新華社日內瓦2月4日電(記者 劉曲)世界衛生組織4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目前未構成“大流行”。當前,打擊疫情相關的謠言或虛假信息對防控工作同樣至關重要。

按照世衛組織的定義,大流行是指一種新疾病在全球范圍的傳播。世衛組織全球傳染性危害管理司司長茜爾維·布裡安德當天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此次疫情至今未構成大流行,原因之一是,截至目前中國大多數病例均來自湖北省,而湖北省以外大多是聚集性的“外溢”病例﹔其他20多個已報告疫情的國家也屬類似的“外溢”病例。

布裡安德說,在湖北省,中國政府已採取措施減少疫情向外省市傳播,同時還在修建醫院治療病例以降低死亡率﹔在湖北之外的其他地區及其他國家,當前的策略是阻止疫情傳播。世衛組織認為,這一策略是可行的,因此建議其他國家對病例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同時追蹤並隔離與病例密切接觸人員,降低傳播風險。

在防控疫情的同時,布裡安德認為,打擊與疫情相關的謠言或虛假信息也十分關鍵,她稱此為“謠言傳染病”,因為謠言或虛假信息可能會損害抗擊疫情的努力。她說,社交媒體加速了錯誤信息的傳播,在此情況下,及時處理非常重要。

聯合國:避免歧視行為

新華社聯合國2月4日電(記者 徐曉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4日對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作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呼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避免歧視行為。

古特雷斯當天舉行一年一度的聯合國秘書長新年記者會。他在會上說,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國動員了巨大資源加以應對,聯合國對中國所作努力給予充分肯定。

他說,在當前疫情肆虐情況下,人們很容易以帶有傾向性的視角看待問題,對他人產生歧視,侵犯他人人權,基於族群給無辜的人貼上標簽,避免這種歧視行為十分重要。

他呼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對中國及其他可能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表達強烈支持,避免無辜人群和疫情受害者被污名化。

外交部:恐慌是更可怕的傳染病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記者 伍岳 溫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說,恐慌是更可怕的傳染病。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建立在科學而不是恐慌的基礎上。

有記者問:近日,據一些美國媒體報道,美國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採取的全面限制措施將嚴重傷害依賴中國產品或面向中國客戶的美國公司。穆迪公司經濟學家認為,美有關限制措施將導致中國赴美游客減少,進而影響美國經濟。高盛日前發布報告指出,美限制措施將導致中國游客減少28%,消費支出減少58億美元,美今年一季度經濟將損失0.4個百分點。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連日來,不少國家媒體智庫、專家學者都對一些國家採取的過度限制措施的不利影響表示擔憂。世衛組織已多次強調,不建議各國採取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呼吁各國不要聽信謠言,堅持科學,採取基於証據的措施。“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尊重世衛組織的專業權威建議,以科學、理性的態度看待和應對,不要過度反應。”

華春瑩說,根據美國媒體報道,美當季流感已導致1900萬人被感染,1萬多人死亡。而此次疫情,中國境外感染病例不到中國國內病例的1%。

“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交融,命運相連。面對公共衛生危機,各國隻有團結合作、共克時艱,才能真正維護好各國的共同利益。”華春瑩說。

國台辦:兩岸一直及時通報信息

本報訊(記者 白波)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月5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國台辦和有關省市對台工作機構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地台辦主動加強與本地台胞台企及合資企業協會的聯系,有的開展“一對一”服務,及時了解情況,做好防疫宣傳,對台胞加強關心照護,及時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努力協調解決實際問題。在大陸的台灣同胞積極配合當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在大陸台胞確診3例,疑似病例2例,均已及時安排就醫治療。2月3日,協助安排首批247名因故滯留湖北的台灣同胞乘坐東方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返回台灣,“我們在抓緊工作,為其他在湖北希望返台的台胞作出返程安排。”

馬曉光強調,在這次防疫工作中,大陸方面從一開始就本著高度重視兩岸同胞健康福祉的精神,與台灣有關方面保持溝通,安排台灣專家來武漢實地考察,並一直及時通報信息,提供相關資料。截至2月4日,大陸方面共向台方通報疫情信息36次,台方向我通報15次。

馬曉光說,患難與共、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骨肉兄弟,是命運共同體。無論是大陸各地政府與民眾對當地台胞的關心照顧,還是島內社會各界支持大陸抗擊疫情、台胞台企主動捐款捐物表達愛心,都彰顯了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兩岸一家親的骨肉親情。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