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生產量正持續上升 疫情過后富余產量 政府將進行收儲

2020年02月06日15:3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口罩生產量正持續上升

  本報訊(記者劉歡)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隨著節后企業復工、增產擴能,目前全國口罩日產量達1480.6萬隻,醫用防護服日產量達3.16萬件,我國醫用防護物資產量正持續上升。

  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郝福慶介紹,目前各地正在全力以赴增產擴能,根據初步統計,截至2月3日,全國22個重點省份口罩產量已經達到1480.6萬隻,比前一日環比增長3.1%,產能利用率達到67%,環比提高兩個百分點。N95口罩產量已達到11.6萬隻,環比增長48%。其他的醫用口罩產量998萬隻,環比增長36%﹔普通口罩471萬隻。“疫情過后富余產量,政府將進行收儲。隻要產品符合標准,企業可以開足馬力組織生產。”郝福慶說。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透露,為了保証重要物資的供應,物資保障組建立了完善的按日供需精准對接機制和重點企業調度機制,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擴產增能。同時也在積極協調生產過程中的要素保障問題,滿足重點地區的防控物資需求。目前醫用防護服的產量,已從1月28日的0.87萬件擴大到2月4日的3.16萬件。此外,還通過進口渠道,補充醫用防護服缺口。

  海關總署綜合司司長金海透露,1月24日以來,從進口的疫情物資品類來看,有77.3%是防護用品,共有3.67億件,價值9.4億元。主要包括3.28億隻口罩、385.4萬件防護服、62萬副護目鏡。醫療器械共45.3萬件,價值7070萬元。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佔了60.4%,捐助的物資佔了23.5%。捐贈物資共計8776.4萬件,價值2.86億元,主要包括口罩7179.9萬隻、防護服153.3萬件、護目鏡33.7萬副。金海表示,對於境外捐贈的疫情物資,海關可以憑主管部門的証明,先登記放行后補辦手續。同時,所有的海關業務現場公開設立了物資通關咨詢熱線,專人負責值守,第一時間響應企業的需求。目前,對於專門用於疫情防控治療的進口藥品、醫療器械,以及通過各類方式進口、旅客攜帶和通過郵寄快遞等方式進入的疫情物資,都做到“即到即提”,確保通關零延時。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