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診療方案發布: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2020年02月06日07:5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昨日,國家衛健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首次提出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記者注意到,與前四版相比,在臨床分型上,首次增加了“輕型”。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表示,把“輕型”加入診療方案,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控制傳染源。

新京報訊 昨日,國家衛健委位於西直門辦公區的新聞發布廳裡,背景板更換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之前,發布廳主要是由國家衛健委每天在這裡發布疫情和醫療救治相關信息。昨日開始,國務院其他相關部委,即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成員單位,都集中到這個平台分別發布與抗擊疫情有關的各項工作情況。

據國家衛健委昨日發布的數據,2月4日全國報告新增疑似病例3971例(湖北省1957例),2月3日的新增疑似病例是5072例(湖北省3182例)。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宋樹立表示,新發的疑似病例數字出現了明顯的減少,其中一個原因是檢測能力的提高,使得更多的疑似病例成為確診病例或者被排除。這樣可以讓病人有更好的、更及時的治療,也可以讓更多的被排除的疑似病人,回歸到正常的生活當中,“這個趨勢無論是在全國還是在湖北都是一樣的。”

■ 關注

新版診療方案增“輕型”臨床分型

昨日,國家衛健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記者注意到,病例的臨床分型與第四版相比,增加了輕型,變成輕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四類,同時首次提出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新發布的第五版方案與第四版相比,重點修訂了三個方面。一是流行病學的特點更加清晰,對臨床表現的描述也更加詳細。二是在病例的臨床分型當中更加精細,在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之外,增加了“輕型”,以加強對臨床的分類指導,更好地鎖定病例,提升救治水平。三是治療方法和手段更為豐富,不僅有對症和支持治療,包括氧療,都詳細進行了相關分類,為在臨床治療過程中更具有可指導性和可操作性提供了基礎。

1 增加“輕型”為更好控制傳染源

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表示,隨著檢測能力的提高,有一部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沒有肺炎表現,臨床症狀為中低燒、輕微乏力,偶有干咳。這部分病人雖然病情輕,但是仍然具有傳染性。在診斷分型中,把這一類型加入,是為了把這部分病人進行隔離治療,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控制傳染源。同時也是對病人基本的特征更加詳細地進行描述。

2 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第五版肺炎診療方案中,明確無症狀感染者也有可能成為傳染源。目前已進入返程高峰,對於無症狀感染者如何防控?李興旺表示,從目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來說,主要是和病人密切接觸者,家庭成員發生得更多一點。這種病人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但做咽拭子檢查發現核酸是陽性的。從發病機制來講,這部分病人既然帶有病毒,就可能會造成傳播,但既然病人是無症狀感染者,相對病情偏輕,病毒量會比較少,因此在傳播能力上會比重病人的弱一些。

李興旺表示,目前在傳染病診斷上,除了比較關注臨床症狀之外,更多要關注流行病學表現,無症狀感染者更多的是在和病人的密切接觸中發生的,尤其是家庭聚集現象比較明顯,“如果沒有接觸感染者,偶爾出現咳嗽,沒有必要恐慌。”

3 關注氣溶膠和消化道傳播

記者注意到,第五版肺炎診療方案中,對傳播途徑的描述增加了“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染途徑尚待明確”。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大部分病例都是以呼吸道傳播、飛沫傳播為主,糞便當中也檢查出核酸呈陽性,所以也不排除經消化道傳播的可能性。

李興旺表示,氣溶膠的傳播在呼吸道傳染病中是可以看到的,但是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有沒有氣溶膠傳播的情況,目前還不明確。在診療方案中的表述是“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播途徑目前尚待明確”,“也就是說,我們關注到了這個現象,但是我們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今后有証據時可能會更改傳播途徑的寫法。”

■ 舉措

國家發改委

正協調解決口罩短缺問題

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郝福慶在發布會上重申,疫情過后富余的產量,隻要符合標准,政府將進行收儲,企業可以開足馬力組織生產。

郝福慶表示,國家發改委正在積極協調解決口罩短缺問題,在供應方面,目前各地正在全力以赴、日夜兼程地增產擴能。初步統計,截至2月3日,全國22個重點省份口罩產量已經達到1480.6萬隻,比前一日環比增長3.1%,產能利用率達到了67%,環比提高2個百分點。其中,N95口罩已經達到11.6萬隻,環比增長48%。其他的醫用口罩是998萬隻,環比增長36%。普通口罩是471萬隻。總體看,口罩產量呈現持續上升勢頭,尤其是防治一線急需的醫用N95口罩,優先保障,增速更快。另外建議公眾科學、合理使用口罩。醫用N95口罩重點是保障一線,保障醫務人員的需要,一般防護用普通口罩即可,請大家盡量不擠佔寶貴的醫用資源。

同時郝福慶表示, 對於慈善機構接收到的醫用N95口罩、防護服等關鍵物資,有關方面幫助協調解決物資捐贈過程中遇到的國內航空、鐵路、公路等運輸方面的困難和問題,關鍵物資轉運到湖北以后,都會及時按照捐贈者的意願進行對接和發放。

對於外國政府、國際組織、境外機構的捐贈物資,以專機方式直接運抵武漢天河機場,以腹倉帶貨等方式捐贈的小批量物資運抵北京等其他城市以后,按照即來即走的原則,在48小時以內轉運到武漢。

工信部

對重點物資統一調度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介紹,工信部對重點物資統一調度,全力滿足武漢疫情防控的需求。截至2月4日,國內生產的企業累計向湖北發送醫用防護服21.9萬件、護目鏡23.3萬個。

按照國務院部署,聯防聯控機制物資保障組根據武漢疫情防控的需求,對醫用防護服、醫用護目鏡和負壓救護車及相關藥品實行統一管理、統一調撥。工業和信息化部向部分重點醫用物資生產企業派駐了特派員、工作組,對重點物資的生產、復工、發運情況進行督導協調,建立了從生產、發運到收貨的閉環,使生產發運全過程實現可控、可追蹤,及時到達武漢,到達之后,交給武漢物資保障平台,確保物資能夠及時發放。

新京報記者 陳琳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