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水庫巡河路程增加一倍

2020年02月05日07: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密雲水庫巡河路程增加一倍

  本報訊(記者 解麗)為配合疫情防控,密雲水庫流域市級河長聯絡辦公室日前開啟新一年巡河工作。與計劃不一樣的是,踏上巡河路程之前,工作人員經過了體溫測試,並戴上了口罩和手套,用消毒液給巡河車輛從方向盤到四個車輪都做了“全身清潔”。

  對於肩負守護首都“生命之水”的密雲水庫人來說,新年的第一次巡河,流域辦把農村生產生活設施較為集中的河段作為巡查重點。巡視沿途的各村鎮、街道紛紛增設防控措施,出入村的大路上建立了防疫執勤站,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延長了巡河的路程和時間。

  和提前預想的一樣,每到一處村口,巡河人員先找地方把車停放好。與各村鎮防疫執勤人員說明情況、出示執法証,做登記、經過體溫測試,徒步穿越村子,最后達到河邊查看河道情況。對於河道附近有比較密集的飯店、醫院診所等村落是這次排查的重點。巡視人員提前聯系了所屬區域的鎮級、村級河長,在配合屬地防疫管控的同時,保証了巡河的正常進行。

  以前巡視一圈下來,即使有些地方需要巡視人員徒步了解情況、取水、攝影取証,但100多公裡的巡視路程一天也可以走完。但戰“疫”期間,徒步的路程更長了,加上折返,路程增加了一倍,最終,利用兩天的時間完成了200多公裡的巡河路程,巡查了分布在水庫周邊7個鄉鎮的16條入庫河流及部分支流。在密雲水庫上游一條三級支流河道內發現了一處疑似新增涉河排污口,已報送至“北京市河長制湖長制管理信息系統”APP,實施挂賬督辦。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