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線上醫生咨詢平台2月1日上線 專家直播答疑解惑

2020年02月05日16: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經進入關鍵時期,北京醫學會會長封國生介紹,為緩解市民焦慮,方便市民足不出戶即可得到專家的咨詢解答,避免或減少市民到醫院咨詢而產生交叉感染的風險,北京市搭建“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線上醫生咨詢平台”,平台從1月26日起開始建設,於2月1日正式運行。

該平台上線后整體運行情況較為平穩,截至2月4日晚12時,平台訪問量達11.8萬人次﹔錄制視頻54人次,講解疫情防治、就診等方面的知識﹔視頻直播4場,瀏覽量124.2萬人次﹔市民在線提問問題4436條,專家解答4293條,回復率97 %,除無效問題外,全部及時安排專科醫生予以解答。11家分平台組織專家5590人次,通過圖文、音視頻等方式,為市民提供了在線咨詢服務,專家視頻直播收看量達到145.8萬人次。

封國生介紹,從市民在線咨詢情況看,主要關心發熱、咳嗽是否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狀,以及如何做好疫情防護等問題。民眾可在微信關注“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微信公眾號后,依次點擊“特色服務”“線上咨詢”就可進入平台。或使用百度搜索引擎獲得平台入口。還可以通過百度、頭條的App“北京頻道”進入平台。

據了解,平台由1個主平台和多個分平台組成,協同相關企,依托人工智能、視頻通信、遠程醫療等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加班加點、爭分奪秒搭建“1+N”平台技術架構。其中,“1”是由百度公司負責主平台的開發運營和維護工作,“N”是頭條、京醫通、好醫生、醫渡雲、阿裡健康、京東健康、華為、海納醫信、領創醫療、和緩醫療、東華醫為等10多家企業利用各自資源、渠道設立分平台,主平台和各分平台資源互通、功能互補。

2月1日平台上線當天,在線咨詢欄目中有1100多名醫生開通網上在線答疑權限,涵蓋呼吸內科、感染、全科醫學、危重症急診醫學、心血管病、神經內科、內分泌科、心理學科、婦產科、兒科、圍產醫學11個重點專科,採取接續排班的方式為市民提供7個班次×24小時線上咨詢服務。

值得關注的是,該平台是免費為市民服務。根據需要,主平台已實現了四方面功能:一是信息發布功能,及時准確向社會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新情況。二是權威科普功能,建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方面的知識庫、問答庫,向市民普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識、防治措施、就診信息等。三是專家視頻功能,組織呼吸、感染、感控、重症以及兒科、產科、腫瘤、心腦血管和全科等方面的知名專家,通過視頻方式講解疫情防治、就診等方面的知識。同時,每天分時段請不同專業的權威專家通過視頻直播方式就市民關心的問題進行解答。四是在線咨詢功能,市民可通過留言等方式,向醫生進行提問,醫生就市民提出的問題給出專業解答。

各分平台也發揮自身優勢為市民提供相應服務,如“視頻醫生”能夠通過“一對一”方式與市民進行遠程咨詢﹔北京市屬醫院官方挂號平台“京醫通”可以提供的發熱門診查詢、在線挂號等服務,如有發熱症狀,還可以通過平台查詢離家最近的發熱門診,提前查詢就診服務,避免跑冤枉路,減少門診交叉感染風險。

封國生表示,目前平台剛剛上線,在線咨詢醫生的調配、各分平台的運行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希望廣大市民能繼續給平台提出建議和意見,幫助平台不斷改善,以更好地幫助大家做好防護、助力北京疫情防控戰斗早日取得勝利。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