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搶建三所“方艙醫院”

2020年02月05日07:3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武漢搶建三所“方艙醫院”

  這是2月4日拍攝的改造中的武漢客廳內部全景照片(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電 3日晚,3所“方艙醫院”在武漢開建,至4日早上,已搭起數百張臨時病床。這三處“方艙醫院”位於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洪山體育館和武漢客廳,以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為主,將提供3400張醫療床位。3日晚,在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報這項計劃后,政府部門和社會力量迅速啟動建設。各個場館工作人員迅速清理場地,全面消毒。緊接著,公交車、城管執法車等一批車輛參與運送物資。同時,一大批聞訊趕來的市民加入到志願隊伍中。還有熱心市民陸續從場外送來防護物資和礦泉水。據了解,“方艙醫院”是機動醫療場所,具有緊急救治、外科處置、臨床檢驗等多種功能。供圖/新華社

  人物

  杭州女孩做志願者幫助組裝床位

  2月3日晚10點左右,身在武漢的杭州女孩小束得到消息,說武漢在建的一所“方艙醫院”武漢市洪山體育館的床位搭建需要志願者幫忙。隨后,小束便和父親開車趕到了武漢市洪山體育館。在和其他30多名志願者共同努力下,小束完成了他們所負責區域的床鋪搭建。

  小束2月4日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自己是杭州人,平時生活在杭州,這次是春節來武漢探親,但是因為疫情滯留,“武漢雖然不是自己的家鄉,但是這裡都是中國,哪裡需要幫忙都會去做的。”

  需要志願者幫忙搭床

  父女一同前往

  2月3日晚,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視頻調度會透露,武漢市將在江漢區、武昌區、東西湖區建設三所“方艙醫院”。這三所“方艙醫院”將提供3000個左右的床位,用於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方艙醫院”的布置隨即展開。

  3日晚上10點多,小束的父親收到了朋友發來的消息,稱其中一所“方艙醫院”武漢市洪山體育館的搭建,需要志願者幫忙,主要任務是床位的搭建、布置。

  “我和父親平時都會參加一些志願者活動,所以就有人聯系到了我們。爸爸當時問我要不要去,我說我肯定去,於是我們就開車出發了。”小束說,“其實也沒有多想什麼,很快就做出了這個決定,家裡人就是提醒我們做好防護。”

  當晚11點多,小束和父親便來到了洪山體育館,“當時去的志願者不多,我們就在那裡等待分配,后來我在微博上也發了消息招募志願者,隨后便陸陸續續有人趕來,最后一共來了30多名志願者。”

  連夜安裝布置

  “方艙醫院”床位准備就緒

  小束2月4日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和父親到達后短暫等待了一段時間后,便被分配了布置“方艙醫院”一個區域的床位任務,包括床鋪的組裝安放,床墊的鋪設,被褥的准備等等。

  “物資運過來后,我們負責布置,剛開始的時候志願者比較少,但是隨著信息的發布,后來志願者們都陸續趕到。”小束說,“都隻知道大家是志願者,但是平時都不認識的,這次因為疫情都戴著口罩,我們彼此都看不見對方的臉,也很少說話,大家都只是低著頭一起干活。”

  北青報記者了解,洪山體育館的“方艙醫院”一共設有800個左右的床位。“我們是從3日晚上11點多開始干活的,一直干到了4日上午9點鐘左右,基本布置完成了。”小束4日下午告訴北青報記者,“我平時是做英語培訓老師的,干的體力活並不多,這一次真的還挺辛苦的,我回家以后就開始補覺了,睡了幾個小時算是緩過來一點。”

  杭州女孩因探親來到武漢

  覺得自己應出這一份力

  小束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是杭州人,爸爸平時在武漢經營一家超市,所以這次她本來是從杭州到武漢看望父親的,但是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她暫時沒辦法返回杭州,滯留在武漢生活。

  小束2月4日晚發布了招募志願者幫“方艙醫院”搭建床位的帖子后,曾有網友詢問他們是否收取報酬。小束說,3日晚上到4日凌晨在“方艙醫院”幫忙的人很多本身平時就是做志願者的,大家平時也會經常去做各種各樣的支援活動,這一幫忙,他們就看成是一次日常的志願活動,根本不會考慮報酬的問題。

  “武漢不是我的家鄉,但是我有家人生活工作在這裡,我覺得這裡都是中國,所以不應該分是哪裡的人,大家都是中國人。”小束說,“所以我也沒考慮是在哪裡做的這樣的志願活動,隻要能幫上忙,都是一樣的。”

  2月4日下午,補覺結束的小束替爸爸繼續經營超市,為周圍的居民賣一些生活所需品,讓同樣在“方艙醫院”幫了一晚上忙的父親去休息,“我相信通過大家的努力,武漢會好起來的。”她說。

  文/本報記者 付垚

  統籌/池海波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