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醫院接收首批患者

2020年02月05日07: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火神山醫院接收首批患者

  2月4日,在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醫護人員將患者送入病房。

  當日,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開始正式接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新華社發(范顯海攝)

  新華社武漢2月4日電(記者 賈啟龍 黎雲)經過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扎實細致、緊張有序的准備工作,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開始正式接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4日9時30分,在軍隊醫護人員的陪護下,由武漢市定點收治醫院轉診而來的部分患者緩緩走進病房,一些身體虛弱的患者則或乘坐輪椅或躺在病床上被推進病區。

  記者看到,每個病房設有2張病床,有獨立的衛生間和盥洗室,通風、取暖設備運行正常。患者被褥已被提前鋪好,洗漱用品一應俱全。床邊擺著醫療設備,牆上挂著液晶電視,中間立著空氣淨化消毒機。靠窗處,設置了帶有紫外線消毒功能的傳遞窗。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醫護人員進駐火神山醫院后,通宵達旦與醫療設備生產廠家安裝、調試儀器設備,並連夜與施工方清理維護病區環境衛生。“我們全力做好患者收治的醫療、物資、防護等各項准備工作。2日下午,部分醫療隊抵漢后即趕赴醫院熟悉醫療流程、整理物資器械。3日上午,我們又組織部分醫護人員進行了接收推演。”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院長張思兵說,“為了科學施治,我們從患者入院到細心診治,都有著一套嚴格的規范流程。”

  記者看到,醫技樓內,CT、X光、超聲等大型設備已安裝調試完畢。醫院的耗材倉庫內,醫療隊隊員宋鵬飛正帶人清點130余種醫用防護用具。宋鵬飛介紹,耗材倉庫旁邊的藥材倉庫,存貯著180余種防疫藥品。

  為了提高科學施治質量,在收治病人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醫護人員預先進行了嚴格的培訓和考核,明確醫護人員“不達標不上崗”。同時,醫院還安排10余位感染病、呼吸、重症醫學等專家“坐鎮”,確保疑難重症患者在診斷時能“一錘定音”。

  患者被收治病房后,全身嚴密防護的醫生帶著護士開始逐間查房,詳細詢問每個患者的病情,並給呼吸不暢的患者通上了氧氣。4日起,他們將在隔離區內接受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全面診治。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醫護人員表示,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軍委部署要求,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