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屏“關照” 隔門“交接”

隔離不隔情 關懷暖人心

2020年02月05日11: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池夢蕊 李瀅)“王睿你好!該測體溫了。”每天上午,東城區安定門街道分司廳社區居民王睿都會收到來自社工周萍的“溫馨提示”。

“80后”王睿來自湖北宜昌,是一名博士,在某央企工作,已經在分司廳社區居住了兩年多。1月23日,他從北京返回湖北宜昌家中,准備和父母一起歡度春節。但當從當地新聞媒體上看到了各類武漢疫情繼續蔓延的消息,他立即意識到了嚴重性。為了不耽誤年后工作,他告別了一年未見的父母,於1月24日除夕當天連夜返京,並於返京途中全程做好防護措施。

“當時一出火車站,就看到已經開始對湖北地區返京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了。”王睿回憶到。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午,王睿抵京后,第一時間將自己的情況告知房東孟德義和所在社區。完成返京人員登記后,他開始了為期14天的自行居家醫學觀察。

王睿居家觀察的每一天都牽動社區的心。電話登記之后,社工周萍主動添加了王睿的微信:“這段日子我會每天打擾你,你可別煩我就行。”隔著手機屏幕,王睿感受著返京后的第一份溫暖:“以前由於工作忙,很少和社區打交道。咱社區的大姐們特別耐心、細致、周到。”

得知王睿沒有體溫計,社區黨委書記馬靜安排專門購買為其送到家中。周萍作為管片主任,除了每天的微信溝通,也多次上門送去宣傳資料,詢問其是否需要代買生活用品,或有沒有其他需求。“交流得多了,如今已經成為了朋友。”周萍表示,在接下來的疫情防控任務中,還要繼續堅持真心付出、換位思考,讓居民特別是外來人員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

惦記著王睿遠離親人、獨自在北京過節,年過六旬的房東孟德義也主動承擔了照顧王睿的責任。在王睿居家隔離期間,他時常送去牛奶、餅干等,有時也會將自家做好的家常菜端到王睿門前。1月29日大年初五,老人將一碗餃子端到了王睿門前:“小王啊,好幾天沒出門了,我們給你買了點吃的。今天‘破五’,你嬸包了餃子,我給你帶了一碗,都放在門外了,你趁熱吃。再堅持幾天,就安全度過隔離期了!”

為了保証安全,雙方約定減少接觸,每次都是隔著門喊一聲或者微信說一句,把東西放在門口。確認房東遠離后,王睿再開門將物品取回,雖未碰面,卻完成了一次次溫暖“交接”。社工、房東接力暖心,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隔離病毒,不隔離愛”。

2月7日王睿的隔離期即將結束。目前他身體狀況良好。

“隨著返程高峰的到來,安定門街道已做好相關部署。”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逐戶排查、衛生消毒、入戶宣傳……為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街道和社區工作者走街串巷,逐院逐戶逐人進行疫情排查,並加強人員健康監測,做好數據登記,全面落實防控措施。針對密切接觸者,街道在做好14天24小時隔離看護的同時,關注密接人員生活需求、心理需求,為其提供必要的服務保障。同時,認真做好轄區困難群眾、孤寡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摸排、幫扶工作,實現特殊人群關心關愛全覆蓋。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