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街道扎實推進“3451”工作模式 打贏疫情防控這場戰役

2020年02月05日11: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池夢蕊)北京市東城區景山街道的春節,初一,初二,初三,初四,初五,初六,初七,初八,初九……隻為一件事努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及到來的返京潮,景山街道是如何出實招的?

景山街道嚴格貫徹落實各項決策部署,眾志成城、積極應戰,緊緊依靠群眾,壓實“四方責任”,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工作原則,建立“3451”工作模式,全力以赴做好地區疫情防控工作。

實行“三類管理”

實行三類人群管理,健康信息全掌握,利用網絡信息平台,開展返京人員“無接觸式”信息收集。

對於普通人群,推行自我看護,社區逐家逐戶簽訂責任書和承諾書,向公眾發布就診信息,加強宣傳教育,確保樓門院落內部安全﹔

對於關聯人,採用“居家隔離+社區跟蹤”模式,每日監測其健康指征。通過 打電話、發信息、在社區主要出入口設立返(來)京 人員登記站、張貼“返(來)京人員情況登記表”小程序二維碼及群防群治力量等多種方式加強排查,積極引導返(來)京人員主動進行信息登記﹔

對於密切接觸者(疾控部門下發正式名單)、社區自行排查出的與確診患者、疑似患者有過接觸的人群及湖北省來京、返京人員,所在社區做到一人一檔、責任到人進行24小時看護,堅決進行14天封閉隔離、不能外出,動態掌握、持續跟蹤其健康狀況,並做好需隔離人員的生活保障、心理疏導,物業做好樓門院落等公共區域的消毒。

織密“四級網絡”

構建四級網絡格局,社會面防控全覆蓋。建立街道、社區、院落、家庭四級網絡:

街道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健全轄區管理,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建防控專班,劃分社會排查及數據匯總組、文秘組、后勤保障組、管控維穩組,組織指導社區做好轄區內人員往來情況摸排工作,統籌管理地區疫情防控工作﹔

社區按照要求積極做好防控宣傳教育和健康提示,做好疫情排查,積極收集、報送相關信息,配合衛生部門為居家觀察的人員做好服務保障﹔

院落是社區的細胞,是社區管理的重要組成元素,通過動員院落內部成員間的互相看護,及時提醒鄰裡街坊注重自身防護,同時對外來人員重點關注,並與社區積極溝通﹔

家庭成員間落實好監督互助責任,離開湖北地區或者有過湖北地區人員接觸史的到京人員,在到京之日要主動向社區報告健康狀況,並接受14日的監督性醫學觀察,每日早晚監測體溫,不得外出。

公共空間由平房區物業通過固定崗、流動崗全方位排摸人員情況,在社區內不通行胡同,由平房區物業進行封閉式管理,對進入人員進行核查,非本區域人員不得入內。

個人實名制承諾、鄰裡監督、社工問詢、街道巡防四級網絡,逐級簽訂責任書。層層壓實看護責任,織密防控網絡。

做到“五方聯動”

強化五方協調聯動,群防群控全上陣﹔加強政府、社區、積極分子、地區群眾、單位五方聯動﹔發揮樓門院長、小巷管家作用﹔及時掌握轄區內返京人員情況。

區、街抽調機關干部下沉社區,與社區工作者一起逐胡同逐院落開展“敲門行動”,發放疫情問答、《致各地來(返)京朋友的一封信》等疫情防控宣傳材料,累計走訪11608戶、30474人,覆蓋率100%,了解掌握近日返京人員來源地等基本情況及身體有無發熱等異常情況,建立基礎台賬。

各社區制定專人專戶方案,制定疫情管控重點人員情況進展表,實時更新個人健康所處階段。

由樓門院長等積極分子擔任院內信息聯絡人,管片主任公開自己的個人電話,聯絡人向管片主任報送院內情況並協助做好院內自治工作,實現責任到人、平安到戶。

激發居民自治潛力,針對轄區1604個樓門院落、居民小區,融合“守望崗”力量,社區指導樓門院長、志願者,建立自治小組,選立牽頭負責人,推出自治式的自我管控方案,動員各方力量,實行自主封閉管理,通過關門上鎖、專人盯守等方式,管控外來人員進出,完成動態實時管理,確保內部人員信息明確。

借助轄區單位力量,如平房區物業公司、駐區單位、單位自管物業、商務樓宇、商場超市等,明確各單位負責人,延展街道防控手臂。街道與平房區物業管理公司簽訂責任書,轄區各相關單位與社區簽訂疫情防控責任書,各單位與內部職工逐級簽訂責任書,責任共擔、凝聚力量。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