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萬中小學生17日“線上”開學 不集體組織上新課

2020年02月04日15:3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百萬中小學生17日“線上”開學

  本月17日,原定的中小學開學日,百萬中小學生將“線上”開學。教育部門明確,延期開學是假期的延續,各校均不得以任何形式集體組織上新課,也不得舉行任何形式的線下教學活動和集體活動。同時,市教委推出“雙‘特’戰‘疫’”專欄,請來本市特級校長、特級教師,針對非常時期潛在的教育教學問題為學生、家長答疑解惑。

  延期開學期間,通州區教委將面向全區中小學生開設線上“名師課堂”,提供網絡直播、有線點播等多樣化課程。目前,該區已經遴選出4名特級校長、12名正高級教師,72名研修員和163名骨干教師,共計251名優秀教師參與“名師課堂”的錄制。

  “線上”開學后,通州區中小學每天將安排22節課,每周共110節課。這些課程將在通州區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服務平台、通州電視台和融匯副中心APP同步上線。對於學生學習中的困難和問題,學校和老師也將通過網絡、電話等多種形式進行解答回復,指導學生。

  西城區教育研修學院則研究制定了《西城區網課錄制方案》,整合區內教育資源,開始陸續錄制網上課程,預計2月17日上線播出。屆時,高三年級、初三年級語、數、英三科每科上線4個左右的微課資源,選考六科每科上線3個左右的微課資源。西城區教委介紹,此后每周,都要上線類似數目的學科資源。同時,第二批課程資源及以后每周資源都要保証提前一周准備完成。中學其他非畢業年級、小學各年級,如需統一為學生錄制網上學習課程,區教委將統一安排,錄制時間在2月17日左右進行。

  除了類似的“大課”,各校也有“特色課”。比如育翔小學研究制定了《育翔小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學生在家學習手冊》,以表格手冊的形式從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等方面合理安排學生的每日生活。

  很多中小學老師還自發在網上“開直播”,為學生家長答疑解惑。八一學校的物理老師鄭鋒士通過網絡平台進行物理教學公益活動,他在朋友圈裡發了時間預告,並表示“期望我的努力能給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文匯中學編創了一套《戲曲身韻操》,希望學生在家可以動起來,增強免疫力,並逐步認知戲曲,弘揚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

  本報記者 劉冕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