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心 同舟共濟 科學防治 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4日07: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 同舟共濟 科學防治 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晚,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為做好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議強調,要在落實落細上下功夫,密切跟蹤疫情發展趨勢,堅持問題導向,及時分析研判,堅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的責任,把好入口關,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採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這是當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務。調動各方面力量,保障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營造眾志成城抗疫情的濃厚氛圍。

  會議指出,要在緊抓不放防控工作的同時,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聚焦疫情可能帶來的影響,做好“六穩”工作。重點項目要按時開工,引導企業及時復工復產。面對疫情這場大考,要樹立信心、戰勝困難、經受考驗,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完善首都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會議要求,針對當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勢,加強重點人群篩查,關口前移,區別不同情況落實防控措施。嚴格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加強首發病例的溯源分析,打好主動仗。切實抓好醫院內部防控,堅決防止交叉感染。城鄉結合部人員密集,要抓好群租房管理,做好小餐館、小旅店等“五小”行業及快遞外賣行業人員防疫工作,實現全覆蓋。針對節后大人流返京,摸清底數,分級分類細化防控指南。研究制定樓宇、餐飲業等防控指南。發揮12345市民服務熱線的作用,解決好市民群眾涉及防疫的訴求。抓好防控期間的安全生產。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