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備戰兩不誤 球員簽約“不見面”

2020年02月04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備戰兩不誤 球員簽約“不見面”

  曾誠簽約上海申花

  2月3日凌晨,上海申花隊離開上海赴國外進行新一階段備戰拉練,他們的目的地由原定的澳大利亞珀斯改為阿聯酋迪拜。幾乎同期抵達迪拜的還有上海另一支亞冠參賽隊上港隊。目前除中超衛冕冠軍廣州恆大隊外,參加本賽季亞冠正賽的其他3支中超球隊鑒於疫情及由此引發的亞冠賽程、賽地變化都調整訓練計劃並在海外進行賽前訓練。而中超其余諸旅選擇季前備戰地方面“內、外有別”,但都竭盡全力兼顧自身疫情防控及訓練質量的保障工作。

  上海雙雄被迫修改亞冠備戰計劃

  申花隊原計劃乘坐北京時間2月3日凌晨的班機由上海前往澳大利亞珀斯,備戰本月11日客場與珀斯光榮隊的亞冠小組賽首輪角逐。然而就在2月1日,澳大利亞政府宣布限制中國籍旅客進入澳境內。在亞足聯、中國足協短時間內還無法明確具體應對措施的情況下,申花俱樂部無奈退掉了全隊赴澳的國際機票。而同樣考慮到未來亞冠賽事賽程、賽地存在變數的可能性,申花俱樂部為保障全隊競爭利益,同時保護全隊成員身體健康,臨時決定修改備戰計劃,將備戰地改到了氣候、訓練條件俱佳的阿聯酋迪拜。

  無獨有偶,申花隊的同城球隊、通過資格賽獲得本賽季亞冠正賽入場券的上港隊也分兩批先后於2月2日、3日抵達迪拜進行備戰。上港俱樂部同樣修改了球隊的備戰計劃,在1月28日主場淘汰泰國武裡南聯隊后,他們曾計劃於2月9日由上海啟程前往澳大利亞悉尼,備戰12日與悉尼FC的亞冠小組賽首輪比賽。但就在2月2日,澳大利亞足協發言人結合本國出台的有關限制中國籍旅客入境的規定表示,上港、申花做客與兩支澳超球隊的比賽無法如期舉行。上港俱樂部更改計劃同樣基於對各類意外可能發生的考慮。

  國安未雨綢繆提供范本

  事實上,在應對疫情可能引發的各類變化的問題上,北京中赫國安切實做到了未雨綢繆,也給其他幾支參加亞冠的中超俱樂部提供了借鑒。自從今年1月3日集中備戰新賽季以來,中赫國安隊大部分備戰訓練都安排在了海外。比如1月3日他們兵發西班牙穆爾西亞,直到1月23日才回國。經過短暫休整后,全隊於農歷正月初四就出發前往韓國濟州島,到2月9日,他們將由濟州島直接開赴本隊亞冠小組賽首戰客場舉辦地韓國首爾。待到2月11日與首爾FC作賽之后,他們將於2月13日直接由首爾前往泰國清邁,備戰數日后,於2月16日由清邁前往泰國清萊,備戰當月18日與清萊聯隊的亞冠小組賽第二輪比賽,並最終於19日回到北京。

  算起來,中赫國安本階段海外拉練、比賽總長約3周左右。盡管如此安排所耗費的物力、財力、精力更多,但就人員生命安全保障來說,卻是相對最穩妥的安排。而在疫情持續發展,各國(地區)有關中國籍旅客出入境規則面臨調整的背景下,這樣的安排亦可能最有益於參加亞冠的各中超球隊靈活應變,從而最大化減少自身競爭利益的損失。

  中超諸旅兼顧訓練質量、疫情防控得法

  由於各俱樂部管理模式、精英策略、投入規模、競爭目標各有不同,因此在賽季前備戰計劃的設計上也嚴格有別。在集訓地選擇上,不同俱樂部也都“內、外有別”或者在不同時期分別選擇在海外或者國內備戰。比如4支參加亞冠正賽的中超球隊中,恆大是目前唯一一支留在國內備戰的球隊。盡管他們此前曾於1月7日至22日赴阿聯酋迪拜拉練,但自從農歷正月初三晚重新集中后,全隊就被封閉在位於番禺的俱樂部新基地內。

  有人曾爆料稱,帶隊訓練過程中,主教練卡納瓦羅曾戴著口罩指揮眾將,因此對於一向治軍嚴格的恆大俱樂部,外界並不擔心在如此封閉的環境下球隊會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出現紕漏。

  恆大同城球隊廣州富力隊從2月1日開始給全隊放假。在當下疫情持續發展的背景下,富力俱樂部這個決定似乎讓人感到“特立獨行”,但實際上,對於疫情防控,富力俱樂部同樣高度重視。俱樂部相關負責人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解釋說,球隊於農歷正月初四重新集中,而彼時疫情情況已較明顯。不過按照“倒推15天”來計算,全隊無一名成員有過赴武漢或湖北省各地的經歷。

  此外,俱樂部此前還對全體成員進行了詳細的身體檢查。全體成員在此期間始終保持“宿舍(家)至訓練場、餐廳的連線”,俱樂部對於成員出入做了必要的防護措施。在訓練4天后,俱樂部結合中國足協有關中超延期開幕及預計揭幕時間,以賽前7周作為倒推計算依據,決定於2月下旬安排全隊重新集中。該負責人說:“我們計劃的制定既要保証俱樂部所有人員的健康安全,同時又要盡可能符合足球運動競技與備戰規律。”令該負責人感動的是,約有一半左右的富力球員接到放假通知后,自發留在俱樂部基地作自我隔離,同時通過訓練保持狀態。

  簽約新球員未必“面對面”

  就在申花隊連夜啟程奔赴迪拜后不久,申花俱樂部於2月3日上午正式宣布簽下國腳曾誠、馮瀟霆以及原人和球員朱寶杰。而在他們之前,中超轉會市場並沒有因為疫情出現而“沉寂”,包括王永珀加盟深足這樣的重磅轉會也都此起彼伏。那麼在當下疫情仍處於發展態勢的情況下,各俱樂部又是如何妥善作出安排,既保証各方人身健康安全,同時提升選援、簽約效率的呢?

  其實,在現代科技發達的當今,相關工作並不復雜。以天津天海為例,疫情出現前后,俱樂部的冬訓就已經有條不紊地展開。集訓期間,包括國腳郜林在內的部分球員已經先后到隊訓練。但無論人員出現怎樣變化,天海隊的疫情防控工作都非常精細。據了解,目前天海隊正在昆明紅塔基地備戰,球隊每天都會在早、中、晚對球員進行分次的身體監控。比如球員清晨起床后就會去量體溫,其間所有球隊成員都要勤用消毒液洗手。除了有球訓練之外,球隊成員即便在封閉的備戰環境中行走,哪怕由住處前往餐廳,都必須戴上口罩。俱樂部平日裡還提醒隊員們不得在集訓期間相互“串房”,並明令禁止全隊成員擅自離開駐地酒店。據了解,天海隊入住的紅塔基地酒店僅對球隊開放,並不會對其他普通旅客開放。

  近日,有消息顯示,后衛張成林已經確定加盟天海俱樂部。俱樂部相關人士解釋稱:“比如我們就某個隊員與另一家俱樂部達成轉會共識的話,我們就會在電腦上或者手機上制作出有關簽約內容的PDF文件。現在簽約都不會採取人與人見面的方式,都是先形成合作協議的框架,待到雙方完全達成一致,我們就發出來,然后蓋章,其實並不復雜。”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統籌/汪浩舟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