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一中高三學生不著急了——雲課開講啦!

2020年02月04日10: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4日電 學校停課,對於正在備考的高三學生影響最大。怎樣減少學生和家長的憂慮,既保証安全,又確保學生正常備考?2月1日起,懷柔一中為高三學生開啟了“雲聽課”模式,網上聽課、遠程互動、在線批閱作業,真正做到停課不停學。

眼下正值高三學生備考的重要階段,突如其來的疫情打斷了他們的正常學習秩序。課停了,咋學習,影響高考成績咋辦?學生著急、家長著急,學校、老師更著急。

為了做好高三學生的學習,減輕學生和家長的心理壓力,懷柔一中及早准備,為高三學生開了雲聽課。學校的每位高三任課教師按教學班建好自己的QQ群,如高三(1)班數學、高三(2)班數學、物理A1班、化學B1班等。學生每天的學習按課表進行,上午語數外循環,下午綜合科目循環,語數外80分鐘/節,綜合科目60分鐘/節。

老師按課表提前5分鐘組織好學生,統一觀看課程錄播或直播。錄播課程為老師做好防護措施后,在無人的錄課室錄制完成課程,再上傳到班級學習群中,供學生學習。直播課程採用騰訊會議和QQ直播兩種方式,會議模式可以通過攝像頭看到學生實時課堂狀態反饋,直播模式則通過下方對話框進行反饋,從而保障課堂上老師和學生能更好地互動。

學生作業則採取線上批改方式。每節課后,老師會根據本班學生情況布置適量作業,發給學生下節課課案,並要求學生當天發給老師或交班級郵箱。任課教師查看學生作業完成情況后,會對學生作業進行批改、指導。“我們班一般採取圖片形式,拍照上傳作業。我在批改后,會在群裡統一進行批改情況反饋和后續答疑。”懷柔一中高三年級副組長於海龍說,“這種網上授課模式是一種新嘗試。這樣可以讓學生們在停課期間也不荒廢學習,幫助學生在高考中考出一個理想的成績。”

對於這種授課方式,學生和家長都挺認可。“很便捷,減少了走班教學的弊端,更減少了上學途中的交通時間的浪費,大家依舊有上課討論的氣氛,每一位同學都不肯放鬆,老師們也精心准備了課件,為同學答疑。”高三(4)班學生王誠彥說。

學校老師還通過跟家長的充分溝通,形成家校合力。比如,班主任會通知學生家長各班上課時間,並動員家長和老師一起鼓勵督促學生學習。“學校積極開了網絡教學,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作為家長,我們也一定全力配合,監督好孩子在家的學習情況和身體狀況,堅持做到讓孩子停課不停學,感謝學校老師的付出,經過我們的共同努力,相信孩子可以取得優異的成績。”學生家長靳洪俠說。 (常平)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