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及多國贊賞中國疫情防控措施有效

2020年02月04日07: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世衛組織及多國贊賞中國疫情防控措施有效

  新華社日內瓦2月3日電(記者 陳俊俠 劉曲)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第146屆會議3日在日內瓦世衛組織總部召開。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會上全面介紹了世衛組織與中方密切溝通配合、大力支持中國政府和人民抗疫努力的情況。

  他表示,中方的策略不僅有力,而且有效,就是緊緊抓住疫情中心地區發力。在中國之外,目前僅有23個國家發現一共146例確診病例,這個數字相比其他疫情可以說是微乎其微,人們完全沒有理由恐慌。

  譚德塞說,各國應基於事實,科學理性統籌兼顧﹔防范是必要的,但無需過度反應。世衛組織不建議各國採取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呼吁各國應基於証據採取令人信服的措施。各國應同時加大對衛生體系脆弱國家的支持力度,加強病例診療和疫苗研發,澄清不實言論,完善防范手段,增加資源投入,繼續與世衛組織分享信息、知識和專長,團結協作戰勝疫情。

  在執委會上,多個國家對中國疫情防控工作及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所作貢獻給予高度評價。坦桑尼亞參會官員代表非洲區國家對中國政府和人民表達慰問,感謝中國政府採取有力措施努力控制疫情,強調正是由於中方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犧牲,非洲才尚未出現確診病例,下一步非洲國家將繼續加強防范,希望世衛組織和中國提供支持。

  德國參會官員贊賞中國政府行動迅速,公開透明,及時分享信息,與世衛組織保持密切合作。瑞士代表表示中國的防控和診療措施堪稱典范,願意和中國人民一道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英國、澳大利亞、日本、巴西、新加坡、以色列、智利、斯裡蘭卡、荷蘭、西班牙、緬甸、埃及、挪威、印度尼西亞、加拿大、丹麥、泰國、瑞典、黑山、孟加拉國等均對中國政府採取的措施表示高度贊賞,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攜手戰勝疫情。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