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鐵路局:打響抗疫阻擊戰 保障交通運輸線

2020年02月04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鐵路局:打響抗疫阻擊戰 保障交通運輸線

新華網北京2月2日電(郭香玉)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鐵路局)獲悉,春運以來,特別是全國打響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戰“疫”以來,北京鐵路局干部職工以“疫”為令,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迅速在車上車下、站內站外、對內對外打響了一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疫”。

截至到1月31日春運21天,北京鐵路局共計發送旅客1651.93萬人,春運21天共計發送旅客1651.93萬人,同比減少195.26萬人,下降10.6%。其中,北京地區累計發送827.41萬人,同比減少101.89萬人,下降11%。僅以1月31日(農歷正月初七)單日數據為例,北京鐵路局共計發送旅客13.87萬人,同比減少79.88萬人,下降85.2%。其中,北京地區發送5.48萬人,同比減少36.32萬人,下降86.9%。

群防群治 筑牢防“疫”戰線 人人檢測、車車消毒

抗疫阻擊戰打響以來,北京鐵路局對內在確保干部職工身體健康保障正常運輸秩序的同時,車上車下、站內站外協調聯動,進一步優化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清河、石家庄、天津、天津西、唐山等旅客集中出行及到達站進出站路線圖,採取固定紅外和移動式手持測試體溫相結合方式,確保所有進出車站人員和旅客人人測試體溫的同時,最大限度壓縮減少旅客排隊等候時間。截至1月31日,北京鐵路局已經為管內各大車站配備紅外固定測溫儀104台、手持移動測溫儀784台。其中,北京地區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清河5站,共計配置紅外固定測溫儀52台、手持移動測溫儀194台。

與此同時,北京鐵路局每天統一調配安排1400余名作人員,對管內168個車站候車室、衛生間、售票大廳等重點處所和近200對旅客列車進行全面消毒。在全局擔當值乘的各次列車班組,按照至少5個測溫儀、3套防護服、3副護目鏡,口罩、手套各20副的標准配備,在全部進京列車上開展體溫檢測和填寫旅客信息登記表制度,確保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同舟共濟、勇於擔當,做好重點人員及物資保障運輸

據悉,從1月25日至31日,北京鐵路局已經利用列車緊急為重點地區運送藥品、醫療器材、防護服等急需重點物資17批次,1.75萬件箱。

1月27日,湖北武漢急的20000瓶洗手液,共計1000箱,北京鐵路局分3批分別從北京西站和石家庄站起運發往武漢。

與此同時,北京鐵路局還充分發揮車站和圖定旅客列車運輸優勢,積極為支援疫情一線的醫療人員和隨身攜帶物資開辟綠色通稿、提供優質服務。

1月26、27日,河北省赴鄂抗疫醫療隊兩批次,共計165人和隨著攜帶醫療物資乘坐Z89次列車從石家庄站出征。

1月28日、29日,由天津客運段擔當的天津至廣州T253/4次列車,連續3次向武漢地區運送防疫消毒液共計300件,重7800公斤,其他救援物資20件。

1月25日、27日,石家庄客運段擔當值乘的北京西至武漢G485次列車,先后分兩批共計運送支援武漢疫情防控醫務工作者兩批14人,醫療物資33件箱。截至目前該段已經利用值乘G491、G517、G651 、G70、G67、G81、G66等普速和高鐵列車,運送全國支援武漢醫務人員19批次115人、重點物資共計23批次共計1694箱件。

2月1日,由北京客運段擔當值乘的G4633次列車,分別從北京西和石家庄站運送支援武漢醫療專家和醫療隊共計82人,專業急用物資40余箱,約1.5噸,病毒檢測實驗設備和部分個人攜行物品136包,奔赴武漢。

此外,截至2月1日,北京鐵路局還為從首都出發的馳援重點地區的醫療隊專家、工作人員等16批283人,隨身攜運物資90箱,提供了運送保障服務。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