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區成立“社區防控組” 破解社區(村)疫情防控難點

2020年02月03日16: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北京市朝陽區委副書記王旭介紹,社區(村)是疫情防控的重點、也是難點。朝陽區現有社區(村)619個,其中,社區475個,村144個。全區共有小區約2600個,平常常駐人口340多萬。根據當前的監測分析,當前在朝陽區實時的人口有290多萬。根據全市疫情防控的相關安排,朝陽區於1月23日就建立了屬地、街鄉的聯防聯控的工作體系,之后調整為“社區防控組”。同時在全區各街鄉、社區(村)都建立了上下貫通的防控組織。據王旭介紹,朝陽區主要開展了三方面具體工作:

一、發動社會、依靠群眾,排查疫情風險

發動群防群治。廣泛動員朝陽群眾各方力量參與協同防控,充分發揮樓門組長、志願者、“雙報到”黨員、社會單位、社會組織、物業服務企業等多元社會力量作用,協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參與防控活動,形成防控最強合力。目前共有約9.5萬人參與防控工作。

開展敲門行動。加大對高風險人群的排查力度,強化對相關重點人群的排查。目前對此類人群排查了1.8萬余人,採取上門、電話、短信、告示張貼等方式進行疫情摸排。目前,對全區155萬戶住戶進行了聯系和摸排工作。

建立工作台賬。朝陽區明確“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開展“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落地排查工作,實行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建立湖北返(來)京人員、與湖北地區人員有接觸史的人員、其他城市返(來) 京人員3個台帳,及時了解常住人口、來京、返京人員的狀況。

二、規范管理、科學防范,阻斷疫情傳播

一是強化社區(村)出入口管理。及時下發社區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在小區出入口處進行問詢、登記、測溫和提示﹔要求湖北來京、返京人員必須到社區居委會登記。同時,針對具備封閉管理條件的有物業管理小區、具備封閉管理條件的無物業管理小區、不具備封閉管理條件的“開放式、敞開式、獨棟式、街邊式”小區等三種不同類型小區實施分類管控。如:三裡屯街道建立“三門”防控機制,通過“守住大門、看住樓門、關住家門”,提前研判返京情況,宣傳引導居民和職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二是重點做好公共區域的清潔消毒。研究制定《朝陽區社區村環境衛生防疫工作方案》,為社區(村)環境衛生整治提出具體標准和要求。啟動疫情防控預案,對小區廣場、樓門、公廁、生活垃圾轉運站等加大消殺力度,減少病菌滋生和傳播。

三是扎實做好社區(村)防疫宣傳工作。充分利用橫幅、電子顯示屏、移動電視、社區宣傳欄、樓門文化等載體,重點加強對社區(村)、醫院等人流密集區域的宣傳。

四是加強行業管理。立足防控工作長遠發展,成立行業管理專門機構,對全區賓館酒店、建筑工地、商務樓宇、六小門店、地下空間、商場超市等開展了專門行業管理的標准的制定、宣傳、落實和督促。

三、力量下沉、暖心服務,齊心共度時艱

進一步落實好黨組織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的要求。全區6000多名區級部門及街鄉干部和6700多名社區(村)干部共同形成了基層工作力量。

關注重點人群,提供暖心服務。每天詢問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的健康信息及生活狀況、並根據需要為其提供送餐、代購等上門服務,強化服務保障。針對所有在朝陽區上社保的湖北籍員工及登記注冊的湖北籍外來人口一共11.3萬人發出提醒短信,提醒注意關注健康狀況,按要求做好居家觀察並及時向所在地社區、村反饋。

帶著感情帶著溫度做好防控工作。結合轄區特點,朝陽區開通健康咨詢熱線87789709,做好民眾情緒疏解引導工作,針對居民關心的熱點問題,梳理明確8大類、44項咨詢內容,協調心理專家提供針對服務,累計進行了587件的咨詢。針對小區內的老幼病殘、鰥寡孤獨等弱勢和特殊群體,做好關心照顧工作,及時提供幫助和服務,讓群眾安心居家。針對朝陽區外籍人士多的情況,由教育、公安、街道等多渠道下發中英雙語的《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開信》,並根據望京地區韓國籍人士較多特點,進行了韓語版本的譯制發放。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