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南苑街道:黨員防疫巡邏隊筑牢社區防疫“紅色堡壘”

2020年02月03日14: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東邊街53號大院有人晾衣服和被子,可能有返京人員回來,咱們社區抓緊去看看。”“書記,我是黨員我帶頭,隨叫隨到,發揮余熱,待命聽令。”“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請您主動配合工作人員登記和測量體溫。”……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南苑街道東新華社區成立黨員防疫巡邏隊,巡邏隊員們每天帶著口罩走街串巷,宣傳防疫知識、入戶排查登記、防控踩街巡邏,護航群眾安全。

2月2日,北京迎來了2020年的首場降雪,南苑街道東新華社區黨員防控巡邏員們顧不上欣賞美麗的雪景,就紛紛抓緊投入到了各自的崗位上。各家各戶串一串,房前房后轉一轉、院內院外談一談……由區街下沉干部、社區工作者、物業人員和退休黨員等57人組成的黨員防控巡邏隊,“混編組團”分為若干個小組,針對轄區內街巷胡同、樓房小區、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防控巡查,有的開著“噴霧消毒+防疫宣傳”微型車巡大街、有的步行串胡同入戶排查登記、還有的來到黨員先鋒崗用大喇叭提示返京人員主動登記、測量體溫。

當天上午9點多,黨員防疫巡邏隊隊長、東新華社區黨委書記王建敏正在東長街巡邏,家住東邊街55號的熱心志願者韓慶萍大姐,戴著口罩,拉著買菜的小車就朝王建敏走來,把她發現的返京人員情況趕緊告訴了王建敏。王建敏記錄后,帶上本組的隊員第一時間直奔東邊街53號院核實確認,現場對2名返京人員進行了詳細登記和防疫知識普及,並發放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和《倡議書》,把底子清、情況明的工作要求落實到了每一戶、每一人。

據了解,南苑街道東新華社區屬於棚改拆遷社區,原先的3個社區合並成了現在的一個社區,存在面積大且分散,人員雜、流動大、管理難度大的現狀,除了2片樓房區,其余全部是“開放式”棚改拆遷區,涉及70多條胡同,共有 2471戶。

黨員防疫巡邏隊隊員為了能第一時間登記返京人員信息,每天晚上八九點入戶排查成為了“家常便飯”,棚改區域大多都已經搬遷,住戶全部散落在其中,胡同的道路窄小坑窪不平,“進去摸著找、出來就轉向”成為了很多人的親身體會。即便這樣“迷宮”般的社區路,也難不住黨員防疫巡邏隊隊員鐘秋,勝利街、四眼井胡同、芙蓉胡同、東南大道、車店街……“聽聲辨位”的本領,讓社區防控一線人員能夠快速掌握流動人員情況,“有事兒找鐘秋”也成為了社區居民的口頭禪。

“黨員防疫巡邏隊發揮了引領、示范和輻射的作用,從而帶動了更多熱心居民積極參與社區疫情防控,成為社區一線防控的‘千裡眼’和‘順風耳’,織密了社區疫情防控網。” 南苑街道東新華社區書記王建敏說。

南苑街道東新華社區以社區黨委為“防疫指揮部”,以社區黨員防疫巡邏隊和黨員先鋒崗為“前沿陣地”,整合社區黨建資源,充分發揮黨員突擊隊的作用,全力以赴筑牢社區防疫“紅色堡壘”,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史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