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村民劉洪:大伙兒的安全比啥都值錢

2020年02月03日13: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你這鋪炕的地毯,不少錢吧?放村口當消毒墊,這不糟蹋了。”“這有啥糟蹋的,大家伙兒的安全比啥都值錢。”雖然有不理解的聲音,可是在懷柔區橋梓鎮新王峪村村民劉洪的心裡,當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村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自己炕席怎麼成了村口的消毒墊?這其實是64歲老黨員劉洪為支持村裡疫情防控工作貢獻的“獨門絕招”。大年初一開始,新王峪村在村口設置了檢查點,為過往車輛消毒。每當有車輛經過,工作人員就會手拿噴壺,對車輛的輪胎進行人工消毒。但是這樣做速度相對較慢,而且耗費人力。

看到這個情景,劉洪就想到了自己曾經辦養雞場時給進出車輛消毒的辦法:找一塊吸水性好的地墊鋪在入口,往上面噴洒消毒液,過往車輛在上面緩慢經過自行消毒,這樣做消毒徹底而且通行較快。

辦法有了,可是地墊從哪裡找?劉洪想到了年前新買了一塊地毯。劉洪說:“本來是做炕席用,正好現在可以當成消毒地墊,發揮更大作用。”沒有猶豫,劉洪開著電動車就從家裡拉來了一塊6米長5米寬的地毯鋪在進村路口,同時他又按比例調好了消毒液潑洒在地毯上。

檢查點的工作人員邁海寬被劉洪的行為深深感動:“您這地毯也不少錢吧?看看能不能村裡協調一下,給您補點。”“不用,我是名黨員,我啥也不要,我就圖咱們村安全,大家伙兒健健康康的。”

不僅出料,還出人工。村裡原本沒有給劉洪安排任何工作,防疫工作啟動以來,劉洪主動向村裡提出每天義務承擔村內消毒工作,拉水、調配消毒液、沿街噴洒消毒,劉洪每天的步數比平時多了好幾倍。在做好消毒工作的同時,劉洪還參加了村內的黨員志願服務隊,每天入戶為村民講解防疫知識、測體溫,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劉玉崢 李蕊)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