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出征防疫一線 父親堅守運營一線

2020年02月03日15: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這是一個普通的三口之家,父親是北京公交客四分公司第十一車隊383路一名駕駛員,母親是門頭溝齋堂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控科主任,女兒是世紀壇醫院急診科的一名護士,一場疫情,讓這個本是平靜而美滿的家庭有了不一樣的風景。

同一份責任,母女同時沖鋒在防疫一線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這是女兒劉宇航寫給母親的告別信,17年前,媽媽義無反顧地投入到抗擊“非典”的工作中,一句“既然選擇了做一名護士,病人的需要就是我們的職責”深深刻在劉宇航的心中。自打劉宇航穿上那身護士服,就選擇了責任和使命,突如其來的疫情,她毅然投入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援漢醫療隊,推遲了2月2日結婚登記的日子,於大年初三踏上了征程,成為一名“最美逆行者”。女兒的舉動,劉師傅和愛人都非常支持。女兒出發之前,劉正延在新聞中看到醫護人員一工作就是七八個小時,沒有時間上廁所,他跑到超市給女兒買了幾大包成人紙尿褲,這是一個父親拳拳愛女之心。出發的當天,劉正延送女兒到集合地點,一遍又一遍地叮囑著、鼓勵著,當車輛駛離他的視線時,劉正延一直隱忍的淚水止不住的滑落,怎麼可能不擔心啊!不止是女兒,他的愛人從初一開始就堅守在防控一線,至今沒有回過家。劉正延將對妻女的不舍與擔心埋藏在心中,他說:“愛人和孩子都是醫護人員,在這緊要關頭,這是她們的工作,也是她們的責任。”母女連心,為了同一份責任,沖鋒在了防疫的第一線。

“有你們陪伴,我在公交運營一線堅守”

“閨女,一定要注意安全,照顧好自己,家裡你放心,有老爸呢,你在前方沖鋒陷陣,我在后方做堅強后盾。”這是劉正延送別女兒時的話。女兒在援漢醫療的第一線,愛人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線,作為公交駕駛員的劉正延,也時刻堅守在運營一線。一家三口,用不同的方式為打贏防控攻堅戰而努力。

劉正延是一個朴實的公交人,平時不多言不多語,但總是將工作做在實處、細微處。在他心中,做好本職就是自己最大的本分,無論是日常運營生產還是業余義務奉獻,隻要車隊需要,他從來不找任何借口,兢兢業業完成每一項工作。車隊楊坨場站原來沒有飲用水,他作為頭班車的司機,每天從大峪場站帶兩桶共計80斤的飲用水,一堅持就是12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劉正延每天接班提前到崗,做好各項出車前的准備工作,酒精測試、車輛例檢消毒,每一個環節都一絲不苟,認真落實。“越是非常時期,越不能出任何問題。現在路上車少、人少,安全行車更不能疏忽。”劉正延如是說。每天運營結束,他總是主動請纓,協助車隊做好辦公區域消毒、場站環境衛生和車輛衛生清理等工作。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劉正延向車隊黨支部遞交了請戰書,成為防控小分隊的一員。“愛人和孩子都堅守一線,我也不能掉隊,干好自己本職,為乘客提供良好服務,與家人同事一起打贏防控疫情攻堅戰。”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