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未達標醫療污水嚴禁排放

2020年02月03日07: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未達標醫療污水嚴禁排放

  生態環境部近日印發通知,安排部署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監管工作,規范醫療污水應急處理、殺菌消毒要求,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通過糞便和污水擴散傳播。

  生態環境部印發的《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監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已發生疫情的地方,當地生態環境部門要指導督促相關醫療機構對污水和廢棄物進行分類收集和處理,做到穩定達標排放﹔對沒有醫療污水處理設施或污水處理能力達不到要求的,應督促因地制宜建設臨時性污水處理罐(箱)﹔加強對醫療污水消毒情況的監督檢查,嚴禁未經消毒處理或處理未達標的醫療污水排放。

  通知提出,對城鎮污水處理廠,要督促其加強消毒工作,確保出水糞大腸菌群數指標達到相關排放標准要求。未發生疫情的地方,要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動態,並要求本行政區域內醫療機構、接納醫療污水的城鎮污水處理機構等提前做好應對准備。

  通知還要求,加大農村醫療污水處置的監管力度、禁止醫療污水進入農田灌溉渠道、防范醫療污水污染飲用水源、加大重點場所監督檢查力度、做好信息發布共享等。

  配套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污染的醫療污水應急處理技術方案(試行)》明確規定,疫情期間,接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診療的定點醫療機構(醫院、衛生院等)、相關臨時隔離場所以及研究機構等產生的污水,應作為傳染病醫療機構污水進行管控,強化殺菌消毒,確保出水糞大腸菌群數等各項指標達到《醫療機構水污染物排放標准》的相關要求。

  文/據新華社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