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口罩產能已恢復至60%左右 

2020年02月03日07: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疫情還在持續。口罩產能恢復多少、物資存在多大缺口、如何調配監督,備受關注。在2日工信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就物資保障做出回應。

根據工信部掌握的情況,目前國內口罩企業產能恢復率在60%左右。但醫用N95口罩仍然緊缺。

“目前國內口罩一天產量超1000萬隻,醫用N95口罩每天產能60萬隻。”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說。

她說,1月24日以來,武漢向醫療物資保障組提出了多個批次的物資需求,醫用N95口罩缺口仍較大。

工信部表示,將聚焦重點骨干企業產能挖掘,狠抓復工達產,協調解決原材料、關鍵零部件等供給問題,動用中央儲備來保証重點地區需要,竭盡全力保障供應。

工信部稱,目前最緊缺的醫用防護服供給正不斷攀升。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說,到2月1日我國醫用防護服日產量已達2萬件,與1月28日的0.87萬件相比增幅明顯,目前生產基本用於湖北。

黃利斌說,工信部已向部分重點醫用物資生產企業派駐特派員工作組,並將當天生產的重點醫療物資統一交由收儲企業運輸,定時調度、追蹤運輸物流和到貨情況,實施閉環管理,確保防疫物資生產調運全程可控。

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1日24時,國內生產企業累計向湖北發送醫用防護服13.6萬件,已抵達11.7萬件﹔醫用N95口罩發貨13.4萬隻,已抵達13.1萬多隻﹔護目鏡包括醫用隔離面罩發送18.8萬個,已運抵11萬個。

此外,工信部已組織開發了國家重點物資保障平台,對醫用防護服、口罩等7大類21個小類的重點醫療物資實施在線監測。截至1月31日,共有400余個企業入庫,超過300個企業每天實時更新數據。下一步,平台將優化建設重點醫療物資供需平衡和調度功能,切實支撐好重點物資保障工作。

文/據新華社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