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新傳播方式有待証實 衛健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盡量隔位坐

2020年02月03日16:1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病毒新傳播方式還有待証實

  昨天,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就新型冠狀病毒是否出現“糞口傳播”等新傳播方式,中國疾控中心專家表示,還有待進一步証實。同時,國家衛健委建議,乘客乘坐火車、飛機、長途客車等公共交通工具時,要盡可能隔位而坐,或分散而坐。

  疫情·傳播

  “糞口傳播”尚待証實

  2月1日,深圳負責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醫院宣布,在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存在糞口傳播可能性?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對此表示,這個現象說明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復制並且存在,但是,新型冠狀病毒是否通過糞口傳播,或者通過含有病毒的飛沫形成氣溶膠再傳播,需要進一步調查、研究、証實。

  “新型冠狀病毒現在感染的主要途徑還是以呼吸道飛沫傳播、間接接觸傳播為主。”馮錄召表示,“勤洗手,是防控病毒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

  疫情·防控

  公共交通增加消毒頻次

  春運返程高峰來臨,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王斌表示,目前國家已分類制定了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場所以及不同人群的防護規范和指南。正常運行的汽車、火車、飛機、輪船等公共交通工具要加強消毒,增加對候車室、衛生間,包括其他公用設施的消毒頻次﹔高鐵、地鐵、飛機環境相對封閉,要適當增加空調的換風功率,並增加換氣的次數。

  中國疾控中心消毒首席專家、環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張流波表示,出租車、網約車這類交通工具的風險比火車、飛機要低一些,乘坐前可開門通通風,用消毒紙巾對坐的位置和手碰的位置進行消毒,同時司機、乘客都要戴好口罩。

  電梯按鈕門把手風險高

  張流波表示,電梯按鈕、門把手、手動的水龍頭、公用電話等地方人員接觸比較頻繁,也是需要重點消毒的地方。

  “電梯按鈕、門把手風險較高,並不是因為病毒在上面存活時間長,而是這些地方是高頻接觸的位置。你碰我也碰,交叉感染的風險就大。”張流波說,這些位置要適當增加消毒頻次,人們使用時,可用面巾紙或消毒紙巾與把手隔開,不直接碰觸﹔在碰了電梯按鈕或門把手以后,要及時用消毒劑來揉搓雙手,做好手衛生。

  “消毒是切斷傳播途徑、控制傳染病流行的一個重要手段,但消毒也不能過度,否則會存在風險。”張流波說。

  出現疫情停用中央空調

  張流波表示,在使用中央空調前,相關單位應該對空調的類別、供風范圍、新風的取風口、冷卻水池和衛生指標全面了解,要做到心中有數,並結合建筑的特點做綜合評估,決定能否開啟使用。國家對中央空調有嚴格的設計規范,如果是按照規范做的,應該是安全的。萬一有疫情出現,應該停止使用中央空調,並按照相關的要求,對整個環境進行消毒處理,經過評價合格以后,再看中央空調是否可以打開。 本報記者 劉歡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