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抗病毒新藥有望今日啟動臨床試驗

2020年02月03日15:2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抗病毒新藥有望今日啟動臨床試驗

  本報訊(記者趙鵬)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潛在有效藥物有望得到加速審批。昨天國家藥監局藥品評審中心網站披露消息,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申請進口,跨國藥企吉利德研發的注射用新藥瑞德西韋臨床試驗申請已經獲得受理。記者獲悉,該臨床試驗有望今天起在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進行。

  記者從吉利德方面証實,其正與全球的衛生機構密切合作,提供在研藥物瑞德西韋的試驗性治療。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國家藥監局新藥評審委員劉玉玲告訴記者,目前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確實在推動瑞德西韋這一藥物的研究、試驗等相關工作。“在抗擊疫情的非常時期,若國家藥監局特事特辦加速審批,瑞德西韋也許在國內隻進行二三百例臨床試驗,最快一兩個月就有望獲得進口批文。”不過劉玉玲解釋,對一款在研新藥來說,正常審批流程理論上應至少半年以上。國家藥監局特事特辦加速審批,並非降低標准,而是可能採取認可該藥物在國外臨床試驗數據的做法。

  吉利德也表示,瑞德西韋目前尚未在任何國家獲批上市。但在美國首例新冠肺炎確診者治療中,醫生權衡后提出用藥請求,取得療效。目前,正配合中國相關部門開展試驗,以確定該藥物是否安全、有效。

  記者獲悉,瑞德西韋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臨床試驗有望今天在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啟動。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