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乘坐火車飛機等盡可能隔位而坐

2020年02月03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乘坐火車飛機等 盡可能隔位而坐

  據悉,截至2月1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4380例,現有重症病例2110例,累計死亡病例304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328例,共有疑似病例19544例。

  2月2日下午3點,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王斌表示,隨著目前假期臨近結束,各行各業人群陸續返回工作崗位。對此,國家衛生健康委針對不同場所、不同行業各自的特點以及不同人群,分類制定了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場所以及不同人群的防護規范和指南。

  王斌介紹,正常運行的汽車、火車、飛機、輪船這樣一些公共交通工具,一是要加強消毒,增加對候車室、衛生間,包括其他公用設施的消毒頻次。二是要加強通風。高鐵、地鐵、飛機這些公共交通工具上環境相對比較封閉,所以要適當增加空調的換風功率,同時還要增加換氣的次數。三是要求公共場所,比如賓館、商場、超市、辦公樓這樣一些公共場所和我們的工作場所,也要做好室內的清潔和消毒,加強通風換氣和垃圾處理。

  王斌說,如果是乘坐火車、飛機,盡可能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公交盡可能採用自然通風,增加公交車清洗消毒頻次﹔乘坐長途客車返回工作崗位人群,同樣建議隔位而坐,分散而坐,同時建議長途汽車隔兩個小時到休息區休息,開窗通風﹔出租車在每日出車載客之前應做好消毒工作。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近兩日在武漢、深圳甚至在美國的首例病例中都發現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到了新型冠狀病毒,這個現象說明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復制並且存在。但是否能通過糞口傳播,或通過含有病毒的飛沫形成氣溶膠方式再傳播,需流行病學調查和研究進一步証實這個現象。

  馮錄召認為,現階段,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主要途徑還是以近距離飛沫傳播、間接接觸傳播為主,但是在武漢、深圳和美國首例病例中確診患者糞便中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也提示廣大人群勤洗手的重要性。飯前、便后勤洗手,是防護新型冠狀病毒的重要手段。

  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熊穎琪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