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紫蘿園社區書記李振東:防疫一線的“領頭雁”

2020年02月03日12: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晚上,當家家戶戶都在忙碌籌備除夕盛宴時,紫蘿園社區黨委書記李振東向社區干部們發出了通知:“今晚八點半,社區居委會集合開展入戶排查工作。”

一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悄然打響……

他,運用科技手段開展防疫登記排查

疫情突如其來,要在3500戶居民和25家單位中開展排查,任務量之大可想而知。

“這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考驗共產黨員的時候到了,讓我們團結起來,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李振東帶領下,社區7個黨支部,340名共產黨員,全員響應,一支以社區黨員、社工、志願者組成的“抗擊疫情志願先鋒隊”迅速成立,排查登記工作緊張有序地展開。

入戶登記、電話隨訪,一個個數字摸排上來,一張張報表匯集起來了,而這些數字又是每日變化的。李振東迅速聯系之前合作開發“動態樓宇”管理系統的科技公司,第一時間推出電子登記表。內容除了登記人的姓名、性別、身份証號、聯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外,還包括從進京交通工具、近期身體是否出現過感冒、發燒、咳嗽、呼吸困難、腹瀉乏力等。

“數據實時更新,情況一目了然,這個軟件系統可以說為我們防疫一線的社工們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社工丁妍自豪地說。

說到科技創新,是李振東書記的強項。今年46歲的他,自2015年擔任東風地區紫蘿園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以來,以問題為導向,帶領10余名社工在實踐中探索形成“動態樓宇”治理模式。

李振東告訴記者,紫蘿園社區“動態樓宇”管理系統最初是針對小區樓宇分散、管理難度大這一實際情況建立的,這兩年在清理樓道堆物堆料、整治違法建設、推廣垃圾分類等工作中效果明顯﹔特別是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更是發揮重要作用。“通過這一模式,我們轄區志願者實現了全覆蓋,確保百姓的訴求第一時間回應、第一時間處理、第一時間解決。”

他和戰友們奮戰在社區疫情防控第一線

十幾天來,李振東和他的戰友們奮戰在社區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累了,回到辦公室的椅子上瞇一會兒﹔餓了,一碗方便面也能吃得津津有味兒。

“家裡的父母,每天都在擔心我們的安危。但看到李書記沉著的樣子,我們就有了主心骨。”漂亮的社工張娜悄悄地告訴記者。

踏著鼠年春節后的第一場雪,李振東進行了每天一次的社區“快步走”。

“主要是看看各個執勤點兒的情況。像這種天兒,就要關注志願者們的出行安全,把傘支上,把地面上的積雪清掃一下。這些老黨員年紀都不小了,萬一有個摔跤受傷的就對不住他們了。”

李振東說,這次疫情防控,讓他感動的人很多,比如居委會樓上一對80多歲的夫婦,都是老黨員,主動報名要求參與一線入戶工作。“我就勸他們在家幫我們打打電話就行。結果發現,他們每天不僅把自家的清潔工作做好,還將公共場所當成自己的家,堅持每天把樓道、電梯間、單元門等也清潔了。有像這樣爭做主人翁的居民,你說,我們能不戰勝疫情嗎?”

回到居委會,顧不上喝一口水,李振東快速給社工布置了幾件著急落實的事情:有一塊路面磚太滑,要找人打磨一下,避免居民摔跤﹔與保潔聯系,便道上的積雪要隨下隨掃,避免夜間結冰……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