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裡有確診病例怎麼辦?北京疾控為您答疑

2020年02月03日09: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據北京市衛健委官方微博消息,近期有市民咨詢,居住小區內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確診病例,怎麼辦?在此,北京市疾控中心為您一一解答。

密切接觸者該怎麼辦?

1.要依法服從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接受社區醫務人員對居住環境的評估。如果居住環境不能滿足居家醫學觀察,應服從社區醫務人員安排。

2.居家隔離期間,密切接觸者應單獨居住在通風良好的房間裡,專用餐具,有條件時使用專用廁所。應盡量減少與家人接觸。拒絕一切探訪。

3.密切接觸者單獨居住,可不戴口罩﹔在進入和家庭成員共用的空間時應佩戴醫用口罩。口罩被分泌物弄濕或弄臟時,應立即更換。

4.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口罩或手肘遮住口鼻。

5.居室要經常開窗通風,至少上、下午各1次,每次通風時間30分鐘以上,同時注意保暖。確保共用空間(廚房、浴室等)通風良好。

6.每日至少進行一次房間濕式清掃,保持清潔。

7.如果密切接觸者為哺乳期母親,佩戴口罩和做好手衛生的條件下可以繼續母乳喂養嬰兒。

8.觀察期間不得外出,如果有疾病等特殊情況必須外出的,須經社區醫務人員批准后方可離開。

9.每日至少早晚各測體溫一次,密切關注自身是否出現急性呼吸道症狀或其他相關症狀。

10.一旦出現發熱、寒戰、干咳等任何症狀要立即聯系社區醫務人員,說明自身健康狀況,並按社區醫務人員的要求就診。

密切接觸者的家庭成員該怎麼辦?

1.其他家庭成員進入密切接觸者居住空間時應佩戴口罩,盡量減少與密切接觸者及其用品接觸。如避免共用牙刷、香煙、餐具、飯菜、飲料、毛巾、浴巾、床單等。

接觸可能污染的表面、與密切接觸者接觸后,可用含酒精速干手消毒劑進行手消毒,也可用0.5%碘伏溶液,作用1分鐘∼3分鐘。

2.家庭成員清洗密切接觸者衣物、床單等時,不要在共用區域抖動,避免直接接觸自己的皮膚和衣服。使用洗衣皂或洗衣液和清水清洗。

3.家庭成員應配合社區醫生做好密切接觸者的管理,並督促密切接觸者做到醫學觀察的各項要求。

非密切接觸者的其他居民該怎麼辦?

1.應盡量減少外出活動,居家休息。

2.如需外出前往超市、餐館等公共場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要佩戴口罩,盡量減少與他人的近距離接觸。

3.個人獨處、自己開車或獨自到公園散步等感染風險較低時,不需要佩戴口罩。

4.注意手衛生。

5.每天開窗通風,通風要注意做好保暖。

6.加強居家環境的清潔,每星期最少徹底清潔家居環境一次。

7.保持良好心態,理性對待疫情,不造謠、不傳謠。

8.關注本地和社區、村(居)委會發布的疫情信息,配合疾控部門或者社區開展的疫情排查和流行病學調查等疫情防控工作。

社區、村(居)委會等相關部門怎麼做?

1.發動社區衛生人員、網格員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規范管理。

2.為密切接觸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及必要的其他服務。

3.對社區(村)居民開展健康教育。

4.協助社區衛生服務人員開展密切接觸者隔離醫學觀察,配合當地公安機關對拒不執行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採取強制隔離措施。

5.組織做好環境整治、物資儲備等工作,協助做好病例家庭、樓棟單元、單位辦公室、會議室等疫點的消毒。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