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堅持關口前移 守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前線

2020年02月02日09: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關口前移 守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前線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以“四不兩直”方式到大興區的京台高速公路檢查站和青雲店鎮等地,檢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隨著節后大人流錯峰返京,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階段,要堅持關口前移,嚴格進京檢查,堅決守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前線,守護好市民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線。

  位於京台高速京冀交界處的禮賢檢查站,目前已啟動一級查控勤務。戴著口罩的執勤民警們按照“逢車必查、人車雙核”要求,依次檢查過往車輛。防疫人員對進京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和信息登記。蔡奇現場察看車輛、人員檢查流程,了解進京車流量以及防控檢查、人員配備等情況。他強調,隨著錯峰返京的人員、車輛數量增加,要進一步增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恪盡職守,認真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切實發揮好檢查站的前哨作用,嚴格“兩查一測”,阻斷傳染源輸入途徑,為全市人民守好關口。對來自疫情高發區的車輛和人員要知來源、知去向,對發熱患者及時登記,妥善送定點醫院就診。要採取措施提高查控效率,盡可能保障通行順暢,爭取返京人員的理解和支持。檢查站工作量大,廣大公安干警、防疫人員放棄休息,在一線超負荷堅守崗位,十分辛苦,大家要注意保暖,做好自我防護。

  大興區青雲店鎮南大紅門村村口,村支部書記、村網格員、村民志願者正在值守,桌子上的人員信息登記表等足有一摞。“進出都要登記,人人檢測體溫。”村網格員說。蔡奇主動接受體溫測量,詢問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每日進出人次有多少,有沒有疫情高發區來京人員,是否嚴格執行居家觀察。村支部書記說:“村民們給各家還未回京的租戶打電話,提醒大家延遲回來、錯峰返京。”蔡奇說,大家在寒風中值守,辛苦了!村庄和社區一樣,是疫情防控的最基層,要依靠村民群防群治,共同守護好家園,營造健康生活環境。在北店村、北辛屯村的聯合檢查站,偶遇正在送貨的快遞小哥。得知他每天要送兩三百個快遞件,蔡奇為他的辛勤工作點贊,叮囑他注意防護,確保身體健康。

  蔡奇走進南大紅門社區衛生服務站,向值守的醫護人員詢問衛生服務站在疫情防控中的各項職責、醫護人員在崗人數以及近期村民就診情況,他要求,衛生服務站要當好社區防控的幫手,加強與社區的聯動,向村民宣傳普及防疫和健康知識,方便群眾日常就診。

  南大紅門村村口的便民超市,略顯冷清。蔡奇看到肉類、水果、蔬菜貨架上貨品供應不足,向收銀員詢問各類商品,尤其是口罩、消毒水等防護用品的庫存和銷售情況。收銀員坦言:“有些商品已經缺貨,正在想辦法採購,但困難不少。”蔡奇對區負責人說,區裡要負起主體責任,做好保供穩價工作,為村民身邊的便利店、小超市積極組織貨源,拓寬進貨渠道,保障百姓日常需求。

  市領導張延昆、魏小東、崔述強參加檢查。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