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健康生活環境 豐台區盧溝橋鄉筑起百姓安全防護網

2020年02月02日20: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嚴峻,各類預防宣傳、健康科普、答疑解惑使市民越來越注重自身和身邊人的健康,甚至對日常生活環境的衛生清潔情況也越來越關注。面對疫情,如何為百姓打造整潔、健康的居住和生活環境,成為了豐台區盧溝橋鄉黨委、鄉政府落實“四方責任”,做好疫情防控,切實保障和服務民生的重要考驗。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盧溝橋鄉不僅要持續關注17個村、4個社區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安全,更主動擔責肩負起轄區內4個未明確屬權、未建立社區居委會的新建小區的疫情防范任務,守衛群眾的健康安全紅線。

近6000份表格

除夕夜奠定百姓健康基石

除夕當天,盧溝橋鄉啟動首輪人員摸排,各村、社區緊急調派人手逐一走訪屬地內住戶,登記個人信息台賬,為此后全面部署防疫工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持。

“大年三十排查持續到12點以后,然后初一又是一天,初二完成了收尾,參加人員信息登記一共35人,填寫了近6000份個人信息登記表。”靛廠村專項工作組組長劉鑫回憶起當時的過程。靛廠村是盧溝橋鄉的一個行政村,分錦園和繡園兩個回遷小區,共有1992套住房,春節期間實際居住在小區住戶有5000多人,部分因春節離京的住戶,隻能從物業調取對應電話聯系登記,歷時兩天的排查形成了第一手基礎台賬。依據台賬明確了小區的實際居住人數,靛廠村又按照鄉裡的部署要求及時對小區進行了防疫布控。其中錦園關閉了南門,並在北門設立檢查站。“大媽,咱先測個體溫,請出示下身份証,您家是幾號樓來著?......好嘞,您慢走啊。”工作人員統一佩戴口罩對出小區的住戶提醒做好個人防護、攜帶身份証,對進入小區的住戶核對具體住址、發放防疫宣傳材料、測量體溫。同時,對進入小區的車輛進行車輪消毒處理。“不緊張也不害怕,都知道是非常時期,小區能這麼管理也是對我們負責,我們住著也放心啊。”剛買菜回來的李萍笑著說道。

加強小區出入口管理是第一步,也是最基礎的工作,盧溝橋鄉統一部署,鄉科級以上干部分別下沉各村、社區配合開展工作,並積極調動黨員先鋒崗、志願者服務隊、樓門長隊伍等群防群治力量,確保全鄉36個回遷小區一步到位。4個空白點小區也抽調相關部門20余人分別駐扎,組織調動物業工作人員同時加強了進出人員管理,並配發了口罩、消毒液、體溫測試設備等應急物資。

5000余個電話

持續關注百姓健康情況

“喂,您好,請問是黃蓉嗎?您回京了嗎?幾號到的北京?自駕還是乘坐公共交通?火車還是飛機?火車列次多少?您目前有沒有出現發熱、干咳、呼吸困難等症狀?您的家人有沒有出現類似症狀?好的,請您做好個人防護,希望您身體健康,再見。”在錦園小區的物業管委會辦公室裡,7、8張簡單的辦公桌上堆滿了表格。工作人員正按照電腦屏幕上的信息逐一撥打電話,並填寫離(返)京人員信息登記表。“聯系的都是小區登記的住戶,我們每天都要電話追訪住戶的健康情況。”小區管委會商躍寬介紹道,“我們分了4個小組負責電話健康問訪,每組1個村民小組長、1個婦女干部、2個巡樓人員,就這樣5000多個電話,也差不多要打10小時才能過一遍。”

對於近期未出京住戶需要登記的內容相對簡單,而近期返京或尚未返京的住戶需要登記的信息就要復雜的多,從個人信息到抵達時間,從交通工具到健康狀況,一天要問兩遍,確保登記信息准確無誤、實時更新。

身體要健康,心理更要健康。走進錦園小區,樓下的電子屏正播放著健康防疫的科普視頻,宣傳欄、各個樓門口都張貼了疾控中心致市民的一封信和選用、佩戴口罩的方式,如何做好家庭防護,公共場合如何預防等健康防范宣傳海報,以視頻、動畫、照片、漫畫的形式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存在形式、傳播方式、感染症狀以及如何科學預防生動的進行了細致講解。“奶奶,您口罩戴的不對。”一個小朋友指著大屏幕裡播放的《如何正確佩戴口罩》對身旁的老人說,“您看,應該是這邊在上蓋住鼻子,再用手捏一下。”通過全面的科普宣傳,小區住戶耳濡目染、一點一滴的提升著防范意識和預防能力。

10余桶消毒液

為百姓營造安心環境

居住和生活環境衛不衛生一直是百姓關注的問題,近期群眾普遍又關注起了居住環境的健康。為使群眾住的安心、放心,營造健康、安全、整潔的小區環境,靛廠村集體出資儲備了266桶消毒液,按照每套房500毫升的配發標准,一次性發放了2000斤。“村裡太貼心了,最近消毒液可是緊俏貨,一家500毫升能好幾天呢。”剛剛領到消毒液的小區住戶李書霞說道。

小區內快遞箱、廢品回收櫃、停車場、休閑健身器材等公共區域和公共設施由村衛生隊的工作人員逐一噴洒消毒。而每棟樓內是由固定的環境清潔員進行消毒,隻見他們幾個人一組帶著噴壺、抹布、墩布,從樓道、電梯間到門窗、扶手、電梯按鈕,全面擦拭無一遺漏。“小區內的所有公共區域、樓體內外所有角落,我們每天要消毒兩遍。”

衛生隊隊員侯立萍介紹道,“錦園、繡園小區共有17 棟樓、96個樓門,整體清潔面積比較大,這次我們衛生隊全員到崗,大家分區域包片,認領的基本都以自家住的樓門或附近為主,算是‘各掃門前雪’,即節省了時間,也因為清潔自家門口使大家工作起來更有‘主角’意識、更細致認真。”

2天登記了近6000份表格,每天回訪5000余個電話,日清潔消耗10余桶消毒液,這是盧溝橋鄉21個村(社區)、4個空白點小區的其中之一近期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幾個數字,只是盧溝橋鄉全面保障轄區百姓健康安全基礎工作量的二十五分之一。

不單隻有這幾個數字,還有24小時守護在小區出入口的黨員先鋒隊,持續問訪百姓身體健康的工作人員,每日為住戶家門口清潔消毒的保潔員,堅持為來往車輛消毒清潔的保安員……目前,全鄉每日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干部、職工、群眾、志願者共5000余人。面對疫情,盧溝橋鄉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切實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堅決保護好轄區百姓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堅決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蔡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