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停課不停學 多地學校線上直播遠程講課

2020年02月01日09: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高三停課不停學 多所學校線上直播遠程講課

  1月31日,農歷大年初七,距離2020年高考僅剩120多天,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各地學校普遍延期開學,高三學生也不例外。為了不影響高考復習進度,多所學校通過各類線上平台給高三學生講課,雖停課,不停學。

  線上直播 首日便吸引800多人

  1月29日,河南焦作第十一中學的高三語文老師陳東首次嘗試通過視頻直播講課,吸引了800多人同時在線聽課,被點贊2萬多次。他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28日,學校便在微信群裡通知老師以不同形式給學生遠程講課,要求停課不停學。

  陳東說:“1月29日是我和另一位高一老師值班,我們就商量著用上網方式講課,當天下午開始通過QQ直播試講,我把直播鏈接發到群裡,學生們進來就都能聽課。但這種形式的講課中,學生們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所以我們建了學生微信群,一邊視頻直播講課,一邊看微信群學生反饋的消息,如果有學生提問,我會即時解答。同時,我們也動員家長關注、監督學生的學習情況,拉了家長群,讓家長把學生的學習視頻發到群裡。”

  陳東介紹,其實視頻直播跟他在學習課堂上課內容沒什麼差別,直播時他也寫板書,像在課堂上一樣講解知識點,課后也布置作業。

  學生感動 其他老師來取經

  陳東說,第一天直播試講結束后,學校裡有老師找他取經,了解這種講課方式,目前,各班基本上都開始借助各類線上平台進行講課了。“課后我也在微信群問學生和家長的體驗,從這兩天來看,這個節奏和形式,家長比較贊同,學生們也比較喜歡,一天結束后,他們也會問第二天講什麼,好提前准備。在陳東的班上,高三語文已經進入第二輪復習了。陳東說,距高考僅剩120多天,時間非常緊張,疫情雖嚴峻,高三學生的復習備考不能受影響,老師們也都在想可行的辦法講課。

  對於陳東的這種講課方式,焦作十一中高三學生小康稱,距離高考還有100多天,現在疫情比較緊張,老師們為了他們的學習用直播講課,她也非常感動,一定會在家裡好好學習,不辜負老師的期望。

  陳東直播講課的視頻在網上也引發關注,不少其他學校的學生也表示學校已經開始通過線上平台給高三學生上課了。

  軟件給力 可以在對話框敲答案

  林婉(化名)也是2020年河南高考大軍中的一員,在開封的河南大學附屬中學上學。她告訴北青報記者,學校原本是正月初六開學,但因疫情影響開學時間推遲了,為了不影響高三學生的高考復習,學校正月初六就開始用線上課堂軟件上課了。“老師講課跟平時在課堂上一樣,課程安排和作息時間基本上也跟在學校一樣。老師和學生上課時也能互動,比如老師在講選擇題,我們可以在對話框裡打出答案,如果老師提問,直播界面有舉手鍵,我們點了老師能看到。上課期間,老師還能隨時讓學生簽到查人數,防止我們走神開小差,下課了老師會布置線上作業,我們需要按時反饋。”

  同樣是高三學生的丁鑫鑫來自山東菏澤定陶第一中學,1月31日,她的學校也開始通過一款在線課堂軟件給他們試講課程。“上課的界面中可以看到課件,聽到老師的聲音,如果有問題可以打字提問,跟老師互動。老師線上講課跟在學校課堂沒什麼區別。” 文/本報記者 戴幼卿 統籌/池海波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