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醫院2月2日晚擬交付投用

2020年02月01日09: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火神山醫院2月2日晚擬交付投用

關注肺炎疫情

1月31日晚9時,湖北省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湖北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情況。武漢市委副書記、市長周先旺說,截至1月30日24時,武漢累計確診病人2639人,其中,已治愈出院103例。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對武漢市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情況以及收到社會各界的捐款情況進行了回答。

周先旺介紹,目前,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資源四原則開展工作。結合實際優化診療方案,增加定點醫院,加快確診速度。逐步推廣使用抗病毒藥物和中醫治療。加強救治醫院的改造和建設,目前有23家綜合醫院。

在回答記者關於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情況時,周先旺表示,火神山醫院建筑面積34000平方米,1000張床,將會在2月2日晚上交付投用,2月3日正式收治病人,雷神山醫院75000平方米,1500張病床,2月5日晚交付投用,2月6日正式收治病人。

武漢市副市長徐洪蘭對武漢市目前蔬菜儲備情況也進行了情況說明,武漢蔬菜儲備有三個渠道,一是白沙洲兩大批發市場,截至1月31日,兩大市場動態庫存量4531噸,二是全市90%農貿市場關閉,超市已經成為主渠道,每天800噸左右。截至昨天共有2167噸,目前武漢市蔬菜面積40萬畝,總產量46.54萬噸,當前採收上市量1.92萬噸,加上各地馳援武漢,累計8500噸,武漢市蔬菜存量將達到3.44萬噸,可以保障市場一周左右的供應。

另外,武漢全市營業的藥店4084家,達到了日常供應的85%,市民基本上可以就近購買日常用藥,但仍然面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部分醫療物資不足的問題。

而對於備受關注的捐款問題,發布會上,相關工作人員回應稱,目前武漢醫院等機構對於物資的消耗量大於供應量,捐贈物資和急需物資品種型號標准不是很好的對應,同時周轉不夠快,調撥不夠及時。

文/本報記者 付垚

進展

雷神山醫院工程進度過半

隨著時間的推移,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建設也進入了倒計時階段。1月31日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中建三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三局”)了解到,目前,火神山醫院HDPE膜鋪設全部完成,箱房拼裝即將完成。雷神山醫院隔離病房建設完成50%,醫護人員生活區完成75%,項目總體建設進度完成55%。同時,雷神山醫院隔離病區整體效果圖和病房樣板模型也在1月31日正式對外發布。

據中建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1月31日中午12時,中建三局承建的火神山醫院項目板房區域場地平整、砂石回填、HDPE膜鋪設全部完成,基礎混凝土澆筑完成100%。集裝箱進場1650套,其中現場拼裝完成1400套,場外拼裝完成250套,完成約90%。活動板房(醫技樓、ICU病房)骨架安裝完成3000平方米,完成約70%。管線溝槽開挖、埋設及回填完成70%。污水處理間設備吊裝完成,管道安裝完成80%。調蓄水池底板混凝土澆筑完成。

截至1月31日中午12時,雷神山醫院項目總體建設進度完成55%。隔離病房完成50%,場地平整、溝槽開挖、溝槽管線預埋、非溝槽區PE膜施工、溝槽回填、污水處理站底板混凝土澆筑已全部完成。主管道面層澆筑完成90%,溝槽區PE膜完成60%,條形基礎施工完成85%,醫技樓基礎底板澆筑完成60%。集裝箱總計進場2149間,現場已完成吊裝130間,並進行房間內管線安裝。醫護人員生活區完成75%,A1-A7棟主體結構基本完成,現已進行室內管線安裝,A1棟樣板間防水完成。

另外,中建三局相關負責人說,由武漢地產集團組織實施、中建三局承建的雷神山醫院隔離病區整體效果圖和病房樣板模型也在1月31日正式對外發布。北青報記者從隔離病區整體效果圖中看到,隔離區病房為兩人一間,設有獨立衛生間,部分病房設有獨立淋浴間。 文/本報記者 王天琪 通訊員 韓成林 蘇章 胡琛 駱良

探訪

工人下班前測體溫 口罩集中丟棄

1月31日,距離火神山醫院7公裡外的路旁,路邊已有新立起來的路牌指向這裡。

在施工現場外一公裡的路口,有大批貨運車輛正排隊等待進場。所裝載的物資既有大型的活動板房框架、變壓器箱,也有空調等基礎設施。

在施工現場內,大片活動板房已經基本落成,同時仍有眾多的吊車、挖掘機在進行最后的沖刺。在工地臨近湖面的位置,幾棟帶有管道的白色建筑也已初步建成,施工人員介紹,這裡是火神山醫院的污水處理系統。

據了解,該處污水處理系統按照《傳染病醫院建設標准》設計施工,採用物理及生化雙重處理技術,可有效消除各種細菌病毒,按國家規定排放標准處理達標后排放至專門管網。裝備還設計了一用一備的“雙保險”系統,以保障醫院的所有污水都能得到及時處理。

一名施工人員表示,每天工人們分雙班施工,每班時長在10個小時左右,每天現場還會進行消毒處理,“不少工人都是武漢本地人,現在外省的也不好招過來”。

下午4點,一班工人收工在即,有專人過來逐個為他們測量了體溫,同時,在工地一角,還有一處專門用來丟棄口罩的垃圾桶。文/蘭子木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