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勸阻租戶入住不宜“一刀切”

2020年02月01日09: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社區勸阻租戶入住不宜“一刀切”

  關注肺炎疫情

  [截至1月30日24時 全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692例

  截至1月30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692例(四川省累計確診病例核減1例),累計死亡病例213例,累計出院病例171例,共有疑似病例15238例。]

  昨天,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重點人群和社區組織的健康防護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目前階段,老年人、孕產婦和兒童是疫情防控需要關注的重點人群,社區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接下來要迎接大量人員流動,做好社區防控對有效遏制疫情播散和蔓延至關重要。

  國家衛健委強烈譴責暴力傷醫

  米鋒介紹,1月30日,中央指導組派出督察組赴黃岡市,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督查核查,黃岡市委已提名免去市衛生健康委主任職務。疫情發生以來,衛生健康系統一直把防控工作作為頭等大事,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派出工作組,對各省防控措施進行了檢查指導。

  對於1月30日在武漢發生的感染科病房毆打醫務人員事件,米鋒也作出回應。“我們對這種暴力傷醫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堅決支持依法打擊,切實保障醫務人員的人身安全和醫療秩序。醫生守護著我們的生命和健康,我們要共同關心醫生、愛護醫生。”米鋒說道。

  此外,北京時間1月31日凌晨,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建議對中國採取旅行和貿易限制。對此,米鋒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已經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有信心、有能力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希望國際社會理解和支持中國的疫情防控工作,並與中方一道,按照《國際衛生條例》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社區勸阻租戶入住不宜“一刀切”

  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介紹,村和社區勸阻外地返程租戶的初衷是為了防止疫情輸入,出發點可以理解。但外地返程人員會不斷增加,外地返程人員回到工作駐地,也是為了盡快投入工作,有的可能是為了盡早投身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中去,為打贏防疫阻擊戰做貢獻,因此不宜搞“一刀切”。

  “防控嚴格落實,病毒必須隔離,但人心不能疏離。”陳越良建議,村和社區可以採取更加符合現實情況的措施,比如提前與外地租戶聯系,對可以暫緩返回工作地的,可以協商一致,暫緩返回。對確需返回工作地的,做好登記統計,向有關部門報告,在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的指導下,協調固定場所對返程人員開展集中醫學觀察,並將其納入重點關心人群,加強發熱和症狀監控。

  在社區內企業及職工大量返程方面,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街道辦事處南沙灘社區黨委書記張驚制介紹了他們社區的具體做法。

  張驚制說,社區近期正在與轄區企業取得聯系,告知如果節后返京,需主動通過電話、微信、網絡聯系的方式,主動向社區居委會登記,並採取居家觀察14日的措施,進行體溫測試,建立疫情發生地回京人員動態管理的台賬﹔對轄區企業地毯式調查,每家企業發“致企業的一封信”,全覆蓋,不留死角﹔社區黨委、居委會監督企業、敦促企業,定期對開工的場所進行開窗通風,進行定期的消毒措施﹔為企業提供一些社區能夠做到的服務,比如給企業免費提供防疫指南和消毒的器具,包括84消毒液﹔逐個與轄區內企業簽訂四方責任書,即:單位、屬地、部門和個人的四方協議書,落實防控責任。

  新型肺炎患者治愈后存再感染風險

  中日友好醫院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呼吸四部主任詹慶元表示,新型肺炎患者被治愈后,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從一般的病毒感染規律來看,病毒感染之后都會產生一定的抗體,對人體產生保護作用。但是有的抗體可能持續時間沒有那麼長,所以這些已經痊愈的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因此治愈的患者應該加強防護。

  詹慶元稱,從臨床上發現,主要還是累及肺,對輕症的患者應該沒有后遺症,但是對於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會遺留一定的肺的損害修復的變化,比如肺纖維化。就他從臨床的經驗來講,肺的修復能力是非常強的,絕大部分的肺纖維化都是可以修復的。但是對極重的,非常非常重的極少數的患者,可能會在比較長的時間內留下一點肺纖維化,我們要加強后期的隨訪。

  在提及防護措施方面,詹慶元表示,已治愈的患者仍然要注意防護,同時要注意防治感冒。另外要加強康復,初期可以在家裡做一些適當的活動,隨著體力的恢復可以增加活動量,活動量大小以感到自己沒有明顯的疲勞感為活動標准。同時,還要注意心理的疏導和康復,因為有部分病人經過這次疾病之后可能會形成后期的抑郁,有必要的話建議去看心理門診。建議所有的病人定期到門診進行隨訪復查,包括肺功能、CT,便於長期的管理。

  戴口罩跳廣場舞存有風險

  詹慶元在發布會上表示,老年人抵抗力弱,得肺炎是很常見的臨床現象,對這個人群的疫情防控是很重要的。

  詹慶元稱,作為一個醫生,給老年朋友和家屬一些建議。家人要更加關注老人的日常生活,保持通訊暢通。早晚測體溫,出門戴口罩,日常要洗手。要盡量減少同時要避免各種聚會,比如有些牌友、棋友,這種活動要盡量減少。同時要遠離有咳嗽和發熱的人群,在不受涼的同時盡量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態。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包括坐電梯、坐公交。戴口罩時一定要把鼻梁的夾子按好,保持口罩很好的密閉性,這點非常關鍵。

  詹慶元還表示,老年人如果外出散步要避免去人員密集的地方,比如廣場舞,建議還是先不要參與,戴口罩跳廣場舞還是有風險的。“對於行動不便和交流有困難的人,家人要更加關心他的體溫、飲食、睡眠和精神狀態的變化。”詹慶元說。

  文/本報記者 劉藝龍

  回應

  世衛組織發布新型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外交部:中方有信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月31日就世界衛生組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回答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日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華春瑩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本著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很多舉措遠超出《國際衛生條例》要求,中方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華春瑩表示,同時,中方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向有關各方及時通報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世界衛生組織及許多國家對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華春瑩說,中國同世衛組織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和良好合作,世衛組織專家赴武漢進行了實地考察,總干事譚德塞於日前訪華,同中方就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交換了意見,對中方防控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中國抗擊疫情為世界作出的巨大貢獻表示高度贊賞。中方願繼續同世衛組織及各國一道,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

  據新華社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