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社區疫情防控試行工作 對(來)京人員進行分類管控

2020年01月31日09: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對返(來)京人員進行分類管控

  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日前發布《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村)防控工作方案(試行)》。

  根據三類情況分別施策,社區(村)未發現病例時,實施“外防輸入”的策略,鼓勵居民和志願者參與摸排疫情高發地區人員往來情況﹔社區出現病例或暴發疫情,每日隨訪密切接觸者的健康狀況﹔社區傳播疫情,區政府報請市政府決定,可限制或停止社區(村)內集市、集會等人群聚集的活動,關閉影院、網吧等公共場所,必要時停工、停業、停課。

  社區(村)未發現病例

  不組織大型公眾聚集活動

  工作方案要求,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的原則,實施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堅決防止疫情輸入、蔓延、輸出。

  具體的工作任務分三種情況,社區(村)未發現病例時,實施“外防輸入”的策略,具體包括五大措施。一是加強組織動員。發揮社區、村(居)委會和樓門長三道防線,鼓勵居民和志願者參與,組成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實施網格化、地毯式摸排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人員往來情況,對社區(村)、樓棟(自然村)、家庭進行全覆蓋,及時發現防控隱患線索,並向街鄉鎮報告。

  二是及時告知信息。社區(村)要發布告示,要求從疫情高發地區返回人員立即到所在社區(村)進行登記,向公眾發布就診信息,每日發布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發布的防控信息,提示出行、旅行風險。

  三是開展健康教育。社區(村)要通過多種方式將疾病防治核心信息傳達到位。督促家庭在空氣質量允許的條件下開窗通風,每天不少於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加強日常清潔和消毒,減少家庭聚會﹔督促個人做到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少聚集、不信謠、不傳謠,咳嗽時掩口鼻。社區(村)不組織大型公眾聚集活動。

  四是加強分類管理。對返(來)京人員進行分類管控,入網、入格、入家庭。

  五是加強環境治理。嚴格對社區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改善環境衛生狀況等。

  出現病例或暴發疫情

  每日隨訪密切接觸者的健康狀況

  工作方案提出的第二種情況是社區出現病例或暴發疫情。當社區居民中,出現1例確診病例或者在一個家庭、一個工地、一棟樓同一單元發現2例及以上確診病例時,採取“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策略,在前述5項措施的基礎上,落實兩項措施。

  一是嚴格密接管理。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要加強與社區的配合,規范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科學判定密切接觸者。全市各區要指定隔離點,對無條件進行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開展集中醫學觀察。有條件居家隔離的,社區要每日隨訪密切接觸者的健康狀況,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一旦發現密切接觸者出現發熱、氣促、干咳等症狀,立即報告本區衛生健康部門。

  二是加強消毒隔離。社區(村)要協助做好病例家庭、樓棟單元、單位辦公室、會議室等疫點的消毒,並在疾控機構的指導下做好公共場所清潔消毒。居民出入社區時要佩戴口罩,社區(村)要做到監督提醒。

  社區傳播疫情

  必要時停工、停業、停課

  工作方案提出的第三種情況是社區傳播疫情。當社區居民中,14天內出現2例及以上感染來源不清楚的散發病例,或暴發疫情起數較多且規模較大,呈持續傳播態勢,採取“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策略,在前述措施的基礎上,可以限制人員聚集。區政府報請市政府決定,可限制或停止社區(村)內集市、集會等人群聚集的活動,關閉影院、網吧等公共場所,必要時停工、停業、停課。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