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協和醫院開放新病區 北京醫療隊迎來更大挑戰

2020年01月31日14:1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醫療隊迎來更大挑戰

  昨天下午,北京醫療隊醫護人員走進病房。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昨天下午,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住院樓10層經過改造調整后,作為收治疑似病毒感染患者的新病區投入使用,截至晚上9時30分,收治疑似病毒感染患者15人。新病區投入使用,意味著更多患者能得到及時的救治,也代表著北京醫療隊將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精力。

  新病區已投入使用

  昨天下午2時,記者來到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住院樓第10層,身邊的醫護人員正在忙碌。記者看到,住院樓第10層的整體格局與正在使用的第12層隔離病區相仿,改造辦法也參照12層的改造方法。“我們從大年初一就開始行動了。”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護士長王智英介紹。“北京醫療隊帶來了很多先進的經驗,讓我們醫院病區的改造提速很多,也更加規范。”

  記者了解到,昨天下午,住院樓10層新病區正式投入使用,截至晚上9時30分,收治疑似病毒感染患者15人。

  標本採集危險性高

  新病區投入使用,對於北京醫療隊來說,這樣的進展是可喜的。一個個新病區陸續投入使用,意味著更多患者能得到及時的救治,也代表著這支醫療隊將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精力。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劉壯介紹,住院樓第10層新病區的作用將和第12層病區有明顯區別。面對疑似病毒感染患者,醫療流程還要增加臨床篩查這一步驟,其中,專業化呼吸道標本的採集,對醫護人員來說是危險性相對較高的一個環節,能夠科學有效處理好這一環節,是保障病區接診工作平穩有序的關鍵。

  危重患者病情趨於穩定

  從1月28日下午3時許至1月29日下午3時許,24小時內,北京醫療隊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已收治確診病毒感染患者25人,截至1月30日凌晨,又陸續收治了9名確診患者。

  北京醫療隊醫護人員介紹,在這些患者中,情況危重的共有4人,其中年齡最大的為82歲,經過緊急的科學救治,危重患者的病情目前已趨於穩定。

  側記

  這裡盡是感人的畫面

  回到住院樓第12層,記者看到,經過6小時奮戰,北京醫療隊第4班醫護人員正在換班。從污染區出來的醫護人員,已經脫下最外層的防護服,正在給雙手消毒。由於醫護人員長時間穿著防護服,裡面的衣褲已經濕透了。

  自從住院樓第12層隔離病區投入使用以來,不斷有感人的畫面被記錄下來。醫護人員的雙手被酒精燒得起了皮,護目鏡下的“水霧”多次迷了雙眼……在醫療物資相對稀缺的當前,為了保障不頻繁更換防護服造成浪費,北京醫療隊的醫護人員甚至在進入隔離病區前的一兩個小時便不再進食飲水,很多人在空腹甚至半空腹的情況下,頂住了6小時的接診工作壓力。

  本報記者 景一鳴 王雅賢

  本報記者武漢“抗疫”日記

  1月30日 星期四 天氣晴

  住院樓前的“方塊”越來越多了

  跟隨北京醫療隊採訪的緣故,我們每天都會來到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不經意間發現,在住院樓醫護人員通道附近,碼放著一個個“方塊”,細看原來是一塊塊被切割的牆體。今天到醫院的時候,堆放的“方塊”更多了。

  早在醫院第12層新病區剛要開放的時候,北京醫療隊對病區的緩沖通道提出了非常必要的修改建議——為避免交叉感染,醫護人員不走“回頭路”。聽取建議后,醫院克服了很多難題,執行了這些建議。把兩個相鄰房間的牆體打通,讓這兩個房間成為新的緩沖區是個很好的辦法。我推斷,堆在眼前的“方塊”會不會就是因為打通房間而切割下來的牆體。

  “慢著,別撞著人!”兩名工人師傅拉著一車“方塊”從住院樓裡走出來,他們証實了我的推斷。由此這也成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每次我們來醫院採訪,還沒進住院樓,隻要看到門前的“方塊”又增加了,就証明又有病區得到了改造,升級成為可接待“新冠肺炎”患者的新病區,這也就意味著,新的病區開放后,患者們可以得到更加充分地、細致地救治。

  在武漢這幾天,無論是醫護人員還是我們記者,要面臨的壓力都很多,搶時間改造病區只是其中的一環,壓力、困難不言而喻。但疫情面前,唯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就一定能贏!

  本報記者 景一鳴

(責編:孟竹、高星)